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跨国经营何必太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木乔

  显然,中国已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比如中石油、联想、华为等。那么究竟有多少中国企业从事跨国经营?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又是什么?这就有些鲜为人知了。

  据商务部10月28日在全国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会议上披露:有3万多家中国企业从事各
类跨国经营;截至2004年,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448亿美元,去年中资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42.5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对外直接投资高达51亿美元,同比增长138%;从最初的货币投资和实物投资,如今跨国并购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

  没有人怀疑,这些数字反映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最新成果。但伴随着更多中国企业日益强烈的跨国经营冲动和迅速行动,这些数字将很快被超越。就在一周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刚宣布了有关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的9项创新措施,今后,总部设在上海浦东且合乎条件的中资跨国公司,将更方便地集中外汇资金进行境外投资运作。

  这是在中国外汇储备迅速突破7000亿美元后,监管层根据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明确支持中国企业大胆“走出去”的重要举措。随着相关配套措施和后续政策陆续到位,不久我们就会看到中国企业在跨国经营、特别是在跨国并购方面释放出的强劲冲动和惊人想象力。

  对这种冲动和想象力,我们其实并不陌生。比如中国单个项目的平均对外投资额,2002年是281万美元,去年猛增至448万美元。跨国并购的创纪录个案则更惊人,去年底联想宣布以17.5亿美元收购IBM的PC业务,震惊整个世界;而柳传志和杨元庆有惊无险度过其后数月的曲折起伏,显示出联想拥有扎实的成交与整合能力。

  尽管如此,有些问题还是引人深思,比如中资跨国公司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可以稳健扩展跨国经营,可以熟练进行大规模跨国并购?这方面的积极信息看似不少:“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跨国经营遍布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重点逐渐从我国港澳地区及北美转移到亚太、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其中国有大型企业继续发挥主导作用,非公企业逐步成为新的生力军;一部分优势企业正发展成集境内外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一批境外研发中心、工业产业集聚区逐渐建立;《福布斯》和《财富》的最新排名均显示,去年有15家中国企业跻身

世界500强,49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行列,这都很让人兴奋。

  但老实说,我们的家底究竟有多厚,其实经不起仔细推敲。比如这3万多家从事跨国经营的中国企业,其中1800多家主要是对外承包工程,600多家从事对外劳务合作,这类跨国经营当然不是“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比如对外承包工程,就从原来的分包向更具技术要求的高层次挺进,但主要还是得益于我们的劳动力优势。除中石油等极少数进行跨国资源开发的企业外,更多中国企业从事进出口、外向型生产加工、农业、旅游、餐饮等业务,基本上处于全球产业链下游或末端,干的多是“9亿件衬衫换一架空客飞机”这类低附加值的活。

  想想看,在普遍缺乏持续竞争优势的情况下,大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群,究竟会获得更美妙的海阔天空,还是将遭遇不确定的环生险象?特别是不少企业领导人“情况不明决心大”、出了问题推责任,企业经营、监督机制又漏洞百出的情况下,答案恐怕是明摆着的。

  这就不能不让人担忧了。对此,决策层其实非常清楚,而解决方案也不是没有。其中关键在于,中国企业必须先做强,而不是先做大。这既要求企业应加快并深化产权和经营机制改革,真正与市场经济接轨;更要着力自主创新,通过产业调整和技术升级增强核心

竞争力。至于那种为做大而不顾市场规律的“拉郎配”,或凭借各种财力支持而盲目冲动的跨国扩张,对严重缺乏跨国经营经验的中国企业,都可能意味着难以估量的风险甚至灾难性损失。(作者E -m ail:ernesthe@hotmail.com)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