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过大的FDI可能影响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2:14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朱冰尧

  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公报中有一项数据有所下降,引起业界关注。据介绍,前三季度外商直接投资(FDI)合同金额1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1.8%;实际使用金额只有432亿美元,下降2.1%。

  目前中国的外贸依存度较大,外资在中国经济版图中与国有企业、民营资本也算是三分天下有其一。但是,进驻我国的外资由于受国际宏观调控、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部分行业出现了撤离现象。在这种背景下,外商直接投资连续几个月下降的数据更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但我们不必为FDI一时的增减而担忧,而要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加关注FDI的长远影响。

  我们知道,衡量一个国家融入全球程度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吸收FDI数量的多少和质量的高低。所谓直接对外投资(FDI),是指一个国家的厂商有选择性地向另一个国家投入资金、机器设备、技术以及其他无形资产,进行生产经营。吸收FDI的数量多少和质量高低既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发达和发展快慢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FDI在

中国经济缺乏资本的情况下,起到了促进增长、提高收入和减少贫困的作用,也提高了国内企业的
竞争力
和技术管理水平。FDI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这种“正溢出”效应自不待言,而它可能带来的“负溢出”效应却值得警惕。

  这第一条“负溢出”效应就是FDI的“反资本化”。所谓FDI的“反资本化”,是指如果FDI的投资规模过大,返回盈利会给国际收支平衡带来压力。当外资企业逐渐建立并有利可赚,它们将开始把盈利返还到自己的母国。在这个“反资本化”的过程中,当地通货变成母国通货,资本流到国外。如果外资企业的数量足够大,将会带来严重的资本短缺——特别是如果没有额外的FDI来抵消的话。

  现在令人担忧的是,虽然目前外商每年数千亿元的人民币利润,有大约90%并没有汇出,但FDI的“反资本化”过程也许会在5-10年的时间里集中显现,可能引起境内居民和企业挤兑外汇存款。到那时,每年汇出的外汇可能会超过当期引进的外商直接投资。这样,新的外商直接投资就不会再来,我国国际收支会突然发生极大逆差。

  第二条“负溢出”效应是国内市场为跨国公司投资企业所“控市”。跨国公司在资金规模、技术水平和品牌等方面具有相对的竞争优势,多数场合与我国企业相比不是处在同一个水平 ,他们的进入排挤并淘汰了部分国内企业,拥有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例如,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微电子、移动通讯设备、轿车、制药、工程机械等行业中排名前10位的大企业,跨国公司投资企业都占据着2/3以上的席位。

  第三条“负溢出”效应是提高了我国潜在进入者的市场进入壁垒。区别于当地企业只能基于国内要素禀赋配置资源,跨国公司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全球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同时,跨国公司由于其资本实力雄厚,因此在中国的投资规模一般来说都达到了最小有效规模,而中国企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另外,跨国公司进入我国市场后提高了我国市场的产品差别化壁垒,如实行品牌多样化战略和产品系列化战略提高产品差异化壁垒。这些进入壁垒随着跨国公司的进入而不断提高,对我国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构成了巨大的障碍。

  由此看来,引进FDI并非是越多越好。针对越来越多的FDI问题,我们要对此重新考虑,特别要考虑FDI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影响。从国家的层面上看,应该鼓励投资多元化,加快贸易自由化进程。同时,实施引进跨国公司直接投资来源的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降低垄断的可能性,从而创造一个平等、安全、可持续性增长的投资环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