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乐意消费其实是不敢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盛翔

  今年前9个月城乡居民已经增加存款1.68万亿元。居民储蓄率已高达46%的中国,面临着人们更愿意把钱存起来而不乐意消费的难题。(《第一财经日报》10月31日)

  中国老百姓为何“不乐意消费”?在我看来,原因大概有如下几条:

  其一,贫富差距。一个笼统的整体数字极易掩盖其内部可能存在的巨大差距。我们非常有必要将增加的这1.68万亿元存款更加细化:是每户家庭都在增加,还是少数账户在快速飞增?一些人消费大增,存款照样大增;可更多人消费没增加,存款一样也没增加———结果自然只能是消费增加的少,存款增加的多。打个比方,一个10人群体,存款总共增加了100元,其中一个人增加了100元,其他9个人增加的额度为0。可是一个人“万贯家财三顿饭,千间房屋一张床”,消费又能增加得了多少呢?这难道能说明这个10人群体“不乐意消费”吗?

  其二,为应对住房、教育、医疗做准备。试想,大学四年学费等于贫困农民35年的纯收入,他全部“消费”掉了,孩子将来还要不要上学?按照上海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一个家庭要想在内环线购房,需要不吃不喝不行动33年。如此情形之下,谁还敢那么随心所欲地“消费”?医疗更不用说了,央视国际的调查显示:我国65%的人口没有

医疗保险。平时“消费”难道比到时救命更重要吗?

  其三,有时候,“消费”就意味着对“劫贫济富”的顺应。这些年,“涨价”是围绕老百姓生活的经常性话题。水费、电费、煤气费,哪个不涨?这些日常生活必须消费,老百姓只能忍着。可是,面对

房价非理性暴涨,老百姓为了不让血汗钱白白流走,自然会放在手里多攥一会儿。还有像景点门票,发了疯一样地你涨我也涨,老百姓大不了就不去了。

  说到底,中国老百姓不是“不乐意消费”,而是“无钱消费”、“不敢消费”、“不忍心消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