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南方日报:地方政府肆意处置土地资源后患无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51 南方日报

  郑春峰

  日前,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在京强调,该部将进一步强化对协议出让土地的监管,建立协议出让土地的公示制度,并将于今年年内统一公布各地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标准,以禁止非法压低地价招商引资的行为。

  对于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压低地价来招商引资的行为,国土资源部自去年以来便已多次放出过“纠偏”的信号。譬如,去年11月底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管理土地的决定》就明文规定,严禁低地价招商,经营性用地要严格实行招、拍、挂,协议供地实行最低限价,划拨土地转让按市场价值定价。

  《决定》还指出,“凡违反规定出让土地造成国有土地资产流失,情节严重的将以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罪追究刑事责任”。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宝贵的土地资源在一些地方被廉价出让的事实依然屡见不鲜。官方公布的数据表明,仅去年全国就一共出让土地17.87万公顷。

  最近不少媒体披露的一些问题更让人揪心。据称,一些地方的领导近年来一直沉湎于“以地生财”、大肆铺摊子、上项目发展经济的“土模式”,但让他们越来越苦恼的是,现在他们已经陷入了“无地可卖”的窘境。

  对于土地资源紧缺,但被一些地方肆意处置的现状,有不少学者甚是担忧,他们希望地方官员们能真正意识到,国土资源的消耗、浪费与流失一旦超过了我国社会和资源承受力的临界点,将会后患无穷。

  表面上看,低地价招商,通过降低硬成本引进外资,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显示出GDP和出口额的飞速增长。然而,由于许多投资者的产业两头在外,地方实际上仅仅是赚了一丁点微不足道的加工费,因而,看似庞大的GDP和出口数字并没有包含多少实在的利润。在此背景下观之,一些地方政府狂热冲动且急功近利的行为,就不仅有悖于法治的理念,更与国家现行“节约利用”、“集约利用”的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

  一些地方官员依然习惯于拿土地来招商引资,说到底,与“政绩引资”和“引资指标”的观念和官员考核体制瓜葛不断。如果不从深层次上解决问题,贱价出让土地的现象就难以禁绝。因而,相关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禁止低地价招商行为在当前显得十分必要。

  事实上,《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管理土地的决定》已经要求严肃法纪,但笔者认为,要真正将这些要求落到实处,迫切需要的是可以操作的跟进措施。

  据

国土资源部统计,目前全国99%以上的城市和85%以上的县城镇,已经完成了基准地价的更新工作,初步建立起了城镇建设用地的价格体系,大多数市、县也已经把各类地价的结果向社会公布。但愿有关部门能以此为基础,防止乱占土地现象反弹,加强土地用途管制,完善征地安置补偿,调整收益分配和土地市场管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