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将美国施压当作产权改革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8:38 中国青年报

  王伟

  在纺织品贸易和人民币汇率问题暂告一段落后,美国又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出牌”了。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周三宣布,美国已启动世贸组织(WTO)特别程序,要求中国提供在知识产权执法上的具体信息。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此举可视为美方向中国“施压”,并不等于美国正式在WTO提起对中国的争端解决诉讼。(据10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

  近年来,关于知识产权,中美之间龃龉甚多。鉴于可以理解的爱国情绪,国内媒体在报道这类新闻时往往难以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常常使用一些煽动国内读者情绪的词语,如打压,施压,出牌,挥舞大棒等。

  可国家的职能之一就是保护国家利益,因此,美国要求我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甚至要求中国提供在知识产权执法上的具体信息,来证明“自己在保护知识产权上已做得很充分”,固然是出自国内某些利益集团的压力,但同时也是在行使自己的职责,可以理解。

  如果与

纺织品贸易和
人民币汇率
问题联系起来看,认为美国在借机寻衅,打压我们经济蓬勃发展的势头,处心积虑遏制中国龙的腾飞,不无道理。可是,看不到美国的打压给我国带来的客观上有利的影响———从外部给我们的产权改革带来压力,一味气愤得盲目反击,则不可取。否则,就不免有点一叶障目,不见
泰山
的味道了。

  建立市场经济是我们的目标。而市场经济的核心就是知识产权,因为只有产权明晰才能交易,才能最大程度上减轻交易成本。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先来听听严介和———胡润财富榜本年度最大的一匹黑马,短短一年时间,他的个人财富从15亿元猛增到125亿元,位列财富榜第二,成为个人财富增长最为迅速的人———的一席话:和政府的基建项目合作,是太平洋现在和未来的主业。这块市场很大,我们可以美美地独享。惟一和我们竞争的,是中央直属企业,而他们在内耗成本等方面没法和我们竞争。(见10月28日《南方人物周刊》)

  严介和不是经济学家,也非产权改革方面的专家,但他的一番话却一针见血。他从自己的实际经历中看到了自己的优势,也就是看到了国有企业的劣势———由于国有企业产权不明晰带来的一些弊端。

  我们并非不知道国有企业的弊端,也知道种种弊端的根源———就是产权混乱。我们一直把产权明晰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来做,可为什么一直效果不明显呢?当然,首先可以拿这个问题积重难返作为托词。但要看到,我们的改革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就是自己主动的改革,尽管有动力,但是由于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再大的动力也会在这些利益面前退缩。可见,光有内在的动力还不行,还需要有外在的压力才行。而美国的“打压”,虽然主观是为了其自身的利益,但我们也不妨把这种打压看作我们产权改革的压力。

  联想起近来频频暴露出来的中国企业贴牌生产的高耗费低效益问题,看看大量的中小国有企业半死不活的惨相,看看江浙一带的小作坊生产的仿制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悲惨命运,看看国内各大汽车制造商皆被外资收购的现实,皆源于没有知识产权或者由于产权不明晰、责权利不统一而导致的效益低下。我们还真该感谢美国频频给我们施加的外在压力,它至少有助于我们直面问题。不妨借用这种外在压力,使其和我们的内在的改革动力结合起来,尽快地推动产权改革,迫使国内企业尽快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来,从而使我们以最小的资源耗费获得最大的利益收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