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才消城乡差别 又见地域差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湖南 邓清波

  辽宁拟取消城乡户口界限。此前,公安部发布消息,目前全国已有山东、辽宁、福建等11个省的公安机关开展了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工作,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管理制度(据10月30日《华商晨报》报道)。

  但是,“只有11省”也许说明还有许多的省、市、区暂时无动于衷,这样,在有的省份,公民将更早地享受到城乡户口迁徙自由的权利;而在更多的省份,公民要实现这一权利依旧遥遥无期。同为一个国家的公民,遵守同一部宪法,却因为地域的不同而享有不到同等的权利。

  实质上,这是一些地方政府在把公民的自由迁徙权利当成稀有资源来控制,再由自己来分配,给谁分配、何时何地分配、分配多少,都由政府来说了算。显而易见,这对公民是非常不公正的。因为,政府不过是给公民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公民权利先于政府公权力而存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民的权利也应该是平等的,过去不应该因为谁在城市谁在农村而有差别,现在也不应该因为谁在辽宁省而谁在湖南省而有差别。

  换言之,类似取消城乡户口差别、实现城乡居民权利平等这样的举措,是应该立即在全国各地普遍施行的,而不能出现地域差别。诚然,政策变革必然带来许多管理上的问题。但是,政府天生应该想方设法去为实现公民的正当权利而去解决管理难题,而不是反过来为了回避管理难题而漠视、限制公民的正当权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