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让讨薪风暴变成摘帽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4:38 新华网

  石 飞

  近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权威媒体及地方主流舆论又开始发布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组织或"六部门"或"八部门"或"九部门"帮助农民工讨薪的消息。"开场锣"一敲,年终的"讨薪风暴"又要飚起了。其实,对于"讨薪风暴",国民已经"审美疲劳"。农民工们,更是反感强烈。昨晚,苏北老家的几位农民工乡亲来访,一落座就骂娘,说打工四年,工资年年
拖欠,至今尚欠8个月没发。今年以来,有关农民工欠薪和讨薪的报道,媒体上就一直没有间断过,并且发生了不少过激行为。这证明,农民工的欠薪问题远未解决,"陈欠未偿,新欠又添"是普遍现象。

  由此,我们清楚了两点。一是"清欠捷报"有假。年初国家有关部门公报的所谓权威统计称:31个省区市历年拖欠农民工工资已基本清偿,清偿率95.88%;2004年基本没有发生新的拖欠。如果真如此的话,农民工还会到处呼喊欠薪吗?还会没完没了地发生冒险讨薪"闹事"吗?严酷的现实,毫不留情地将"权威统计"破了相,其水份太大,其政绩太虚!二是,"讨薪风暴"解决不了农民工欠薪问题。2003年1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通知》吹响第一轮"讨薪风暴"的号角,2004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郑重表态"国务院决定,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把"讨薪风暴"推向高潮。政府牵头替农民工讨薪,虽然帮助一部分农民工讨回了血汗钱,但欠薪的严峻形势依然没有根本好转。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呢?我以为,如将"讨薪风暴"改为"摘帽风暴",则必见成效。企业之所以藐视法律法规,侵犯劳动者权益,拖欠工资,盖因政府监督不力、缺位,甚至失职渎职所致。这和羊被狼叼了,应归罪于牧羊人怠慢的道理是一样的。有人说,欠薪的原因,在于法律不健全。此说不过是官员们推诿塞责的托辞。其实,我国现行的任何一部相关法律法规或"红头文件",都可以治住欠薪,问题是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或是庸疲懒政,得过且过;或因利害关系,故意放纵。有些官员的行政逻辑是,企业利益第一,老板权益至上,农民工欠薪无足轻重。若是得罪了企业,地方的GDP和"政绩"就要受到影响,官员个人的"礼金"、"贡品"也要泡汤。抱着这样的心态,势必"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讨薪风暴"势必雷声大雨点小、报喜不报忧。

  农民工欠薪形成顽症,久治无果,这不能不说是执政能力弱化的表现!要改变现状,必须施行强力问责制,以铁心、铁腕、铁律予以推行。中央治"红顶煤商"采取的办法是,大限一到,凡不退股撤资的,一律摘掉官帽,清除公职队伍。这个好办法完全适用于治欠薪。"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这是国务院的承诺,也是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表态。今年年终,大限在即,亟需要办的是,中央下一道通令:大限一到,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地方,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主要官员,一律就地免职,用他们的官帽去赔农民工的欠薪。一听说摘"乌纱",层层官员自会诚惶诚恐、聚精会神地把清欠当作头等大事,千方百计解决。全国农民工欠薪的问题才有望画上圆满的句号。这样做,可以惩治"懒官"、"庸官",有利于各级党委政府增强民信,凝聚民心,提高执政能力。

  也许有人会说,此法过于偏激,欠薪就摘官帽,未免对官员太苛刻无情。此说谬也。农民工的血汗钱是其生存、养家之源,欠薪无异于夺命。如果把官帽看得比农民工的性命还重要,那还有什么"以民为本、情为民所系"可谈?岂不成了"以官为本、情为官所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