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龙永图:世界经济重心向服务业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1:02 深圳商报

  本报上海30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指出:世界经济重心已经开始向服务业转移。他今天在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

  一年一度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已历时17年,来自世界各大企业的企业家们为上海的发展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发展现代服务业”。

  龙永图说,服务业的发达程度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环视各国的经济结构,不难发现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结果,服务业的发达程度代表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越是经济发达的国家,服务业越发达。

  龙永图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

信息化的发展,服务业本身得到极大发展,即使在第一、二产业,市场竞争的重心也由“技术和产品”向“应用和服务”转变,服务业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重心。服务贸易已经占到了世界GDP的7%至8%。

  龙永图认为,推动服务业国际化的原因有:跨国公司具有进行服务业国际转移的内在动力;以大城市和城市带为核心的服务业集群的出现成为一种世界潮流和趋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