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日需要政经分离防火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57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 刘军红

  日本应放弃侥幸,切实拿出政治成本,而不要幻想建立能够在对华政经领域都取得超额利润的所谓“防火墙”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近期,小泉“第五拜”后,中日政治空气骤然降温。为避免“政冷
经热”演变为“政经双冷”,日本发出一种信息,建议在中日关系中创建“防火墙”,阻止历史问题波及经济气候,日本共同社等媒体频频发表评论,希望中方把“政冷”和“经热”隔绝开来。毫无疑问,“防火墙”之说只是代表日本的用心和愿望。但这个墙究竟用什么“材料”打造,怎么建,又能在多大程度上防火?

  在小泉10月17日参拜靖国神社后的第二天,一贯不对中日关系发言的美国政府破例喊话,称中日的历史问题已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了,提出将中

日历史问题从政治关系中剥离出来,由美国出面协调中日民间学者和有识之士共同讨论之。这种提法与银行不良债权的解决方法有异曲同之妙。常见的不良债权的解决方法就是将不良债权从银行帐户中剥离出来,交由资产管理公司处理。这种方法或许与所谓的“防火墙”之说不无联系。

  假设中日历史问题可以模仿“剥离法”来解决,“防火墙之说”还真是个好思路。但问题是,中日历史问题涉及“历史认识”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国民感情的现实刺激问题,很难简单剥离。就算可以剥离出来,封闭起来,暂时搁置,也无法从根本上防止“新增不良债权”的发生。而“防火墙”恐怕也只能遮挡“恶意访问者”的“文件”,无法“屏蔽”国民感情的流露。更何况什么材料的“防火墙”才可以阻止小泉或者“小泉后继者”再度参拜靖国神社呢?日本政府想要的“防火墙”恐怕是中国承诺不管日本政府所作所为,继续发展双边经济交往,但这种“防火墙”能为中国人所接受吗?

  显然,尊重史实的“历史认识”才是根本解决中日“不良债权”的前提。

  实际上,早在1997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就资助成立了“日中知识人共同体”,截止2003年连续六年“以理性的视野,批判性地交流彼此的认识”。2001年日本代表也曾提出将“中日历史认识问题”作为当年的主题。“知识人共同体”的形式不失为深化民间交流的好形式,而彼此的“理性、批判”的态度更值得推崇。然而,“历史认识”问题恰恰反映了2001年以来的“中日政冷”的本源。

  “知识人共同体”的日方成员之一,原东京大学教授沟口雄三提倡的史学观或许能反映一种历史认识观。沟口教授认为,“历史学虽是客观的事实学,但正确说应该是从过去无数的事实中抽取某种事实,再将抽取的事实重新组合,再对重新组合的事实给予解释的学问。即对史实进行选择、组合、解释的学问”。真可谓“取古之实,通今之理”的宏论。但“历史不是淑女的头发,可以任人随意梳理”。不知谙熟近代中日关系史的沟口教授如何摘取、重组、解释这段史实。显然,仅靠“历史认识”及由此产生的“重新认识历史”,还真不容易处理中日关系中的“不良债权”。

  几年前,从一位日本

宠物专家那里知道,原来名贵的小狗都配有表示其身份正统的“血统证明书”。但若像年初“历史教科书编纂会”那样“重新认识历史”,日本的近现代史确实将会变成一部“和平发展史”。问题严重的是,据此给后代印制的“血统证明书”岂不是“伪造版”。

  从现实看,中日政治气候的春暖花开,对日本更有现实意义。自民党在大选中明确提出“金融服务业立国战略”。而这个宏大战略不仅离不开中国市场,更需要畅通的“政策协调”,自然少不了温暖的政治气候。面对2006年中国将开放金融市场,面对这种必须有宏观政策配合的“大买卖”,欧美银行已率先入股中国商业银行,建立竞争桥头堡。而日本的银行刚从泡沫沉滓中苏醒。显然,此时日本真的需要放弃侥幸,尊重互利互惠的“市场原理”,切实拿出政治成本,换取最后

蛋糕,而不要幻想能够保证其一劳永逸地在对华政治、经济领域同时获得超额利润的“防火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