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靠什么来抑制官商勾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在湖南娄底最近查办的一起官煤勾结案中,办案人员坦言,如果不是因为查获了新化县的支华和雄兴两个煤矿的老板康建国一个被称为“贴身秘诀”的记录本,仅靠煤矿的日常经营资料,将很难查出官员入股的蛛丝马迹。这个记录本详细记录了在煤矿入股的32名新化县国字号工作人员的真实姓名和具体入股金额(10月29日《焦点访谈》)。

  对于中央纪委、监察部等四部委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自动从煤矿
撤出投资的通知,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老规则罢了。但是,如果论者考虑到查实官煤勾结的困难,就会明白这实质上是无奈之举。

  官商勾结的泛滥,会形成一股将整个社会拖入缺乏公平公正与无序的力量,这股力量是黑暗的,向下的,不能任由这股力量滋生、发展,否则社会将动荡不安,那么,靠什么来抑制或对抗这股黑暗的力量?

  迷信法律的人说,肃清法制是最好的办法,可是现在我们的法律并不缺乏;迷信道德的人说,加强干部的教育是根本之计,可是对干部的教育我们从未在任何时候消停过;反腐也反得颇有年头了,形形色色的反腐绝招能想得到的都试过了,可效果大家都见着了。

  还有什么是我们忽略的?社会学者应该思考这一问题,想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黑暗的角度是阳光所照耀不到的。黑暗消失于阳光下,黑幕结束于有效的监督,恐怕还得说,我们的官员们,在保护他们的“隐私”方面努力得太过了。

  范大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