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户籍改革难就难在城里人不拿农村人当自家人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37 南方日报

  王军

  近日有报纸报道,公安部正在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同时,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作为落户的基本条件,逐步放宽大中城市户口迁移限制。

  打破户口樊篱,这早已是民意所趋。但是,这件事绝非在农业户口前加上一个“非”字那么简单,其背后是巨大的利益之争。农民进城,是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开开眼,还是真正在这里安下“家”?如果是安“家”,那事儿可就大了,吃饭,开工,读书,看病都得在“家”里办。要跨过这一步,可就没那么容易了,首先就得看看“家”里人同不同意。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最近广州媒体聚焦的两则新闻:

  第一条新闻是“广州110万外来工可以享受住院保险”。新闻一出,市民反应非常强烈,有人质疑这么多外来工加入医保范围,那本地职工医保的

蛋糕不是被摊薄了?医保统筹基金会不会因此入不敷出啊?看看,就单单看病这一条,“家”里人就不那么乐意了:你看病可以,但我们不能共担风险。

  第二条新闻说的是“广东省升高中比上大学还难”。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不过,很快就有“聪明”的广州媒体出来澄清:这种情况是广东全省的情况,尤其在粤西、粤东、粤北农村地区比较突出,广州市民大可放心,我们广州市上高中的比例还是很高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不过设想一下,如果粤西、粤东、粤北农村地区的孩子想来这里安“家”,“家”里人会那么爽快地开门吗?

  户籍改革难,难在城乡发展水平不均衡,更难在城里人不拿农村人当自家人看。户籍改革要深入下去,市民情结要不得,公民意识要培养。外来人员也好,农村人员也好,来到城市工作、纳税,就是城市的一分子,城市管理和服务就得把他们一起考虑进去,而不能只重视管理,却忽视了服务。外来工加入医保,会把医保的蛋糕做大,使之抗风险能力更强;教育资源短缺,就更要平等享受这些资源,而不是加深地区鸿沟。

  如果我们的市民能这么想了,户籍改革恐怕就容易了很多。可是,有多少市民能这么想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