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张保庆没啥了不起 知道自己要退了才说真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辽宁 瀚海风

  新华网10月28日一条不足200字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国务院免去了张保庆的教育部副部长职务(据10月29日《新京报》报道)。

  如果考虑到此前,曾有不少媒体发表有关张保庆的评论,也曾探讨过为何官员在临
退时,往往敢于讲真话。兼之张保庆所言,其退休是肯定的事。那么我们可以做出一个基本判断,那就是,张保庆讲真话与其后的被免职没有必然联系。

  实事求是地说,时年已经61周岁的张保庆被免职,完全是一次正常的任免。那么,为什么张保庆被免职,如此令我们挂怀?

  我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至少在其声称“反正我也要退了”之后,他开始大胆地讲真话,对教育界存在着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尖锐批评,而借着这些批评之声,张保庆在坊间的好口碑也因此迅速建立起来。而公众之所以对张保庆的去留如此关注,一个主要原因,也就是对说真话的官员的关注。这是颇有意味的。

  事实上,我们更该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不是知道自己“反正也要退了”的话,那么张保庆会不会如此真话频频?显然,即将离任让张保庆鼓起了讲真话的勇气。

  如此推断下来,我们不必为张保庆的被免职而进行诸多的猜测,那不过是一次正常的行政任免,同样,我们也不必将曾经说过真话的张保庆“神化”,张保庆所言,不过是履行了一位正常的官员所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建立一套保障官员们说真话的机制。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31日 第三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