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资改革成了贪官与奸商建功立业的绝好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27 红网

  四川犍为县原县委书记田玉飞因涉嫌受贿1859万余元、1330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而受审,超低价收购国企、17次向田玉飞行贿1500万元的的福布斯富豪王德军的先期落马,让人们看到了贪官和奸商狼狈为奸,借改革之机,以改革之名,发改革横财的罪恶。

  2002年,犍为县川犍电力公司国有股转让,乐山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2004年以资产0.98亿美元,在福布斯内地富豪榜排名167位)意欲购买,王德军与时任犍为县县委书记田
玉飞“密谋”商定,一旦购买成功,将给田玉飞1500万元。双方“密谋”后,田玉飞在县委常委会上,极力促成了将电站国有股转让给东能集团。王德军如愿收购后,在2002年10月至2004年9月期间,分17次向田玉飞兑现了钱物车房等1490万元。

  改革,竟成了贪官与奸商建“功”立“业”的绝好机会。

  对贪官而言,改革是他紧跟党中央、显示魄力、创造政绩的大好契机。为这,他们可以“大胆”地出政策,“无情”地卖国企。他们的政策,不要上级审批,不要人大审议,只要常委会研究通过其实就是一把手认可就行了。至于在改革的具体推进中,资产是否

审计,买主有否竞标,程序是否阳光,亦即国有资产流失的几个主要大漏洞,那是不去管、没人管、也是没人敢管的。反正常委会集体研究了,企业改制卖掉了,改革已经成功了,他们就可以籍此邀功请赏了。

  对奸商而言,改革是他拥护国退民进政策、“接”下“亏损”企业、帮助政府解决负担,提供就业机会、安置病老职工的善良之举。没有他的贡献,地方税收就不可能完成,地方经济就不可能发展,至于他们在改制中买通各个关节、隐瞒应收债权、转移国家财产、虚报企业亏损,那是外人可以意会却不能言明的“空穴来风”。他们最主要的方法是要政策,以改善投资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名义要求最大限度有利的政策,而一些地方出台的那些政策,就是他们不流点汗垂手可得的巨额财富。4000万买到1.9亿国有资产,赫然一份天文数字的产业。然后,他们就可以戴上民企业家的桂冠,坐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席位,登上

福布斯富豪榜的宝座,俨然有头有脸的人物。

  眼见“红色资本家”趁改革之机而发财,人们心里着急:贪官们那么起劲地“改革”,将那么多的国资贱卖一点也不心痛,当真他们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就那么特别的自觉,理解党中央精神就那么超凡的深刻?现在终于明白了,除了头上不断变大的乌纱帽而外,骨子里是自己的利益使然。权利权利,有权就有利,决策改革的权力,就是无本的大利。奸商出价1500万,贪官就将4.6亿元总资产、1.9亿元净资产作价4000万贱卖掉。1.9亿净资产中,贪官得到8%,奸商得了92%,而国有资产则哗哗地流失了1.5个亿。“国退民进”的过程,就这样成了他们以合法的名义明火执仗的抢掠国有资产的过程。

  现在,贪官与奸商都被押上了被告席,他们将为自己的罪恶接受刑罚。人们关心的是,被奸商掠去的1.5亿国有资产有否追回;四川28个县以改制名义出售的地方电力企业48.4亿元的国有资产,有没有重新审计和评估,它们当中有没有田玉飞与王德军式的权钱交易呢?由此人们还会作出这样的设问,其他地方还有多少这样的“改革”呢?

  改革是国强民富的必由之路,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腾飞之路,绝不允许成为贪官与奸商大发改革财的契机。作为深化改革的要件,如何监督决策改革的权力,如何检验改革政策的良莠,如何促使改革进程的合法,如何使各种社会资源得到市场化配置,应当引起更加深切的关注了。

  (稿源:红网)

  (作者:朱兆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