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谁能决定谁是中产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7:33 东方早报

  近日,“2005年中产群体生活方式及消费形态研究”的调查出炉。据介绍,纳入此次调查的中产者主要包括十类人:个人或家庭资产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上;个人总体年收入20万元以上;拥有的私人轿车价值在20万元以上;拥有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卡;拥有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上或员工在15人以上等等。但调查显示,我国的中产者对于自己所属于的阶层情况比较羞于直接承认。按照笔者的揣度,人家哪里是“羞于直接承认”,简直就是没法承认。

  “中产阶层”这个概念的最早研究者是亚里士多德,他提出:中产阶级不发达是政治不稳定和独裁替代民主制度的根本原因。上世纪中后期,美国人伯恩施坦提出: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并没有出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两极分化,而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中间阶层扩大,中等收入的人增加了。他推出这个结论的目的意在表明,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对抗正在趋于缓和。

  可见,所谓“中产”不仅是一种经济范畴的表述,更多时候是一个政治的、社会的概念。在西方国家,认为自己属于“中产”者,不光看收入,关键是其社会政治态度必须是“趋向温和的改良主义和道德的相对主义”,主张民主参与的渐进的改革方式,对新生事物持有开放的、宽容的、相对主义的态度。为此,国外研究中产的方法就非常简单,以被调查者的主观认同来判断。

  明乎此,不难看出,以经济数据来认定谁是“中产者”,不过是针对伪问题的喧哗与炒作,不能当真。(甘肃工人报社 康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