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赵加积:中国工业化发展路径需警惕日本式失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国家大力提倡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下,贵报上期刊发了“十一五规划主题系列论坛之三·工业化岔口的关键选择”,对我国工业化历史进行了回顾,并结合韩国经验,对我国新型工业化路径进行了深入思考,发人深省。

  作为忠实读者,我也对这一问题提几点看法。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的家电、汽车、照相机、造船等制造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日本有人扬言要同美国换一下“世界第一”的宝座。面对日本的挑战,当时里根政府适时采取了依靠高校与企业相结合的战略,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拒绝利用利润、关税等加强竞争的短期行为。上世纪80年代后,美国企业每年对信息产业及相关产业的投资高达1000多亿美元以上。上世纪90年代后投入更高,1996年对计算机及通迅软件设备的投资高达2000多亿美元。克林顿政府对高科技产业亦大力支持。高技术产业给美国经济插上了翅膀。

  当时的日本却没有敏锐地发现信息产业的巨大潜力和带动作用,对提升核心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没有给予足够重视,而是热衷于

房地产业,同时,大量并购美国的洛克菲勒中心和电影制片厂等企业;一些有钱的企业,还大肆购买世界名画等,最终导致泡沫经济破裂。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的GDP同美国的差别已经很小了,但到2004年,美国的GDP为116675亿美元,而日本仅为46234亿美元。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但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占制造业比重仅为8%,远低于发达国家的40%,同时,产品出口大多靠贴牌生产销售。我国现在生产的服装每件约可挣到加工费10多美元,但销售商及品牌拥有者可卖到100美元以上。中国制造业出口卖低价劳动力、卖资源,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却是卖标准、卖专利、卖品牌。

  在近期召开的中国科协2005年乌鲁木齐会议上,许多专家认为:“中国还不是‘世界工厂’,至多算世界工厂的一个车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鸣指出:“国际化大生产是一条‘微笑性的曲线’,处于的两个高端的是品牌和技术,处于低端的是加工组装,由于决定品牌价值的往往是技术含量,所以没有核心技术,就意味着只能停留在国际大分工和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倪光南院士更一针见血地指出,经济全球化,不是“免费的午餐”,缺乏核心技术,难分享全球化带来的利益。

  中国应该谨记日本曾经“失落”的教训,超越日本甚至美国。

  读者 赵加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山西品牌协会专家团成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