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黄山莲花峰封闭三年值不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9:18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商寅泉

  黄山风景区管委会10月24日作出决定,自今年12月1日起,莲花峰将实施封闭轮休,封闭范围南起莲花新道,北至莲花亭,轮休期暂定三年。风景区管委会同时还介绍了今后三年的具体想法:封闭轮休期间,景区园林管理部门将通过人工辅助手段,促进自然植被和生态环境的恢复。

  把一座旅游热点的山封闭三年,让它轮休,这在笔者听来,着实新鲜。就笔者所知范围,这些年来,有把近海渔场、内陆湖泊水库每年封闭一段时间实行休渔的事,还未有让正在大把挣钱的山轮休几年的先例。这个消息因此也成为新华社记者的捕捉对象,让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的这个决定成为新闻而周知全国。

  黄山莲花峰封闭三年值不值?

  从扩大旅游收入、为景区多多挣钱方面看,不值;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工作政绩、经营业绩、黄山以至安徽增加税收总额方面看,也不值。但是,就在这件表面看来大大不值的事情上,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果断地作出决定:不值就不值了,就是不值,也要让莲花峰歇歇了。

  这就对了。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做出了一个堪称英明的决定,笔者向他们致敬并致谢。

  黄山是名山,历代文人墨客对黄山的俊秀挺拔都赞美有加。郭老(沫若)曾在诗中赞叹:“今我五月来黄山,深信黄山天下奇;奇峰虽云大小七十二,实则七十二万尚有奇!”其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海内外游客也都把黄山作为首选游览胜地。但黄山也有污点。前两年曾有媒体披露,当年

周恩来总理会见外宾时合影的大幅背景画作、著名的黄山迎客松,由于年代久远再加上保护不利,已经枯死,取而代之的是一棵仿制的塑料树。这个消息带给人们的是惋惜,而今天莲花峰封闭三年轮休的消息带给人们的是欣慰。在经历了磨难和非议之后,黄山人对黄山,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对黄山,终于有了一个正确认识,有了对它的尊重,有了对它的爱戴。

  从黄山看全国,我们却仍然免不了发出批评的声音。在GDP快速增长,旅游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利用自然赐予我们的名山大川、利用祖宗们留给我们的人文遗产,我们的旅游收入的确对国民经济增长做出很大贡献,但说实话,近乎疯狂的旅游大军也对自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仅举一个例子:

  北京有座山林公园,这个公园以红叶闻名。一到秋天,10万株黄栌层林尽染,到这座山上看红叶曾经是北京人秋天每年必不可少的远足活动。但近几年,到这个山林公园看红叶变了味道,从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每逢周六周日,游客如潮水涌向公园,到处是车、到处是人。我们当然不能限制每一个公民旅游休闲的自由,但有些情况却值得商榷:有家媒体和公园合作举办红叶节,在黄栌未红时节便开始在报纸上炒作,每天刊登叶片变红的指数,辟出大块版面忽悠人们去公园的山上看红叶。于是每逢周六周日就有10万余众的游客把这座山上的红叶层层包围。这种炒作一是把趣味变成了程式,每天告诉你变红的指数,你还有什么主动的审美享受?二是10万余众同时拥向一座山,那种拥挤对山的破坏可想而知。当然,借着忽悠红叶节,合作双方都有可观的经济效益,这就是谁都明白的事了。

  什么事都怕比较。有了北京那个山林公园的例子,我们就更加对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的决定肃然起敬。受此启发,笔者想借本文发出一个建议。建议国家环保总局与黄山方面联系,组成一个特别观察组,从今年12月1日莲花峰封闭轮休那一刻起,记录未来三年这座山自然植被和生态环境恢复的状况,同时联系国家林业局,请林业专家对黄山方面的工作给予指导。特别观察组可以把这三年的所有重大变化记录在案,作为一个课题研究,为全国各省市拥有名山大川的风景区提供可资借鉴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如果这一步成功了,国家环保总局可以进而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国风景名胜区的生态状况形成报告,对已经“累了”的景点发出封闭轮休的行政建议,以此形成一项国家级的生态景区环境保护制度,把生态环保从被动变为主动,让青山与华夏子孙共成长。

  尊重每一座山、尊重每一片水、尊重地球上的每一处自然和生物,让它们也有休养生息的空间,对它们时刻怀有一颗敬畏之心。若如此,和谐就不期而至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