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学家不要泼脏水 中国老百姓没有仇富传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22 南方日报

  陈仓

  某些“经济学家”、“受贿学家”为了讨好某些不良商家,为了取悦某些暴发的利益集团,便不加分析地给老百姓泼脏水,污蔑老百姓“心理失衡,仇富心理与日俱增”。中国的老百姓仇恨所有的富人吗?我看未必。

  中国的老百姓是世界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最朴实、最宽容、最善良、最容易管理、性情最温顺的人群之一。你只要不给他添麻烦,他就会与你和睦相处;你如果不伤害他,他就会与你相安无事。尽管许多人口头上不屑一顾那些“嫌贫爱富”的“势利眼”,然而,绝大多数人打心眼里羡慕有本事的人、成功的人、富裕的人。嫁女儿都挑精明强干和经济“条件好的”,娶媳妇挑聪明、能干、漂亮且“负担轻的”,绝大多数年轻人找工作都愿意投奔文化程度高、有名望、经营有方、效益好的私企老板。除非一个不良老板被绳之以法,一般人不会无端怀疑、指责、仇恨一个成功的富人。

  中国老百姓没有仇富的传统,也没有人天生就仇恨富人。没文化的刘姥姥十分热爱并积极投靠富裕的贾家,识文断字的林黛玉不但不仇恨贾家的富裕,而且朝思暮想嫁给富人的公子贾宝玉,压根就没打算嫁给焦大。参观过山西省祁县乔家大院的人都知道,乔家富甲天下,不但没有招人恨,而且因为恩遇善待掌柜(经理)、伙计(员工)、仆人、邻里、乡亲而受人世代尊敬。在“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年代里,本地人就是不斗争乔家。“大批判,天天讲”,当地人不批乔家,受过乔家恩惠的乡亲在“忆苦思甜”时尽说乔家的好处。明清两代到民国,关中地区多数小地主认同厚待长工,“待遇留人”,以厚道博得乡贤善人美名的理念。像

长篇小说《白鹿原》的主人公白稼轩那样的厚道小地主很多,像鹿三那样的老实农民根本不仇富,反而时常感念“东家”的好处。

  斗转星移,时空变幻,山变水变,环境变,唯独人性没有根本的变化,其中,追求财富,羡慕富裕也是正常人的正常反应。不用做大规模的调查,看看媒体上发布的征婚交友广告,再“流浪”几处交友网站,阅览一下征婚、征友、交友条件,相貌、富裕、健康是基本要素和核心竞争力。谁与富人有仇?谁热爱乞丐?除非脑子进水,神经错乱,或者是吃错了药,喝多了酒!一个人无缘无故地声明他仇富,如果没病的话,那人必然是伪君子、变态狂。

  世界上既有有缘有故的爱,也有无缘无故的爱,但是,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毋庸讳言,当前社会上存在仇富现象。比尔·盖茨富可敌国无人仇恨,科学家获百万大奖没人嫉恨,奥运冠军成为百万富翁没人切齿。但是,利用价格“双轨制”牟利的“倒爷”、利用要素市场化进行“寻租”的“贪官仔”、共谋倒卖农地的影子老板、强制拆迁放火烧房的恶霸、恶意上市圈钱坑害股民的财富“枭雄”、骗取银行贷款且逃废银行债务的金融“大鳄”、“官煤勾结”的黑心矿主、黑白两道的刘涌式“企业家”、赖昌星式官商勾结的走私巨富、开

宝马轧人花钱摆平的歹毒富婆、蓄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痞子大款,以及制假贩假、污染环境、压榨员工的“血汗工厂”等无良商人,老百姓能不恨吗?!仇恨是天经地义的,“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则是不正常的。一言以蔽之,老百姓仇恨的是“黑、灰、恶、暴、假、劣、奸、诈、赖”等九类非法暴富、为富不仁的有罪富人,并不是所有富人。

  谁仇富?仇甚富?公道自在人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