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医院改革不能金钱至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友

  吉林省公主岭市中心医院,几年前职工还开不出工资,近年经改革,扭亏为盈,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与表扬。但也正是这家医院,不久前因“全国14起非法行医典型案件之一”,被卫生部点名通报,并因“非法行医致人死亡”被媒体公开曝光。(见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

  一家扭亏为盈的国有医院,缘何走上非法行医之路?通过分析公主岭市中心医院的曲折改革过程,不难发现,它的实际境况很有典型意义,反映了当前一些国有医院正处于艰难挣扎的境地。而一些地方衡量医院改革成败的“双重标准”,无疑是导致公主岭市中心医院“成也改革,败也改革”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用经济效益指标考核医院,衡量医院改革的成败;另一方面,国家对医院有着各种法律、法规的规范要求。但现实的问题是,这两个标准在实施中经常难以统一。比如,面对身无分文的生命垂危者,医院是救还是不救?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执业医师法》规定,医院必须及时施救,否则就是有违医德。但按照上级考核办法,医院和医生在施救的同时,不可避免地要承担完不成考核指标以及被扣发工资的风险。

  我们知道,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法律法规固然要遵守,但与经济指标紧密相连的却是院长的“乌纱”和医生的饭碗———而这,恰恰又是一个最现实不过的问题。权衡之下,不少医院只能以利润最大化取代救死扶伤,并将此奉为现实的价值观。

  在我看来,公主岭市中心医院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标本。该院属于国有非营利性医院,虽然每年有财政拨款,但却不足离退休人员工资总和的2/3,其它开支都得自己想办法解决。怎么办?惟有千方百计地搞创收。于是,该院便以“改革”的名义违法出租出借执业许可证,用“收租子”的办法承包科室,科室以收入指标而不是治病救人的指标来确定医生收入。而医生为了自己饭碗,则千方百计地让患者多“出血”。

  公主岭中心医院的上述做法,提出了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即政府应该如何确立公立医院的改革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位副委员长在日前召开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讨会上明确指出:健康权是基本人权,各级政府应把维护公民的健康权作为医疗体制改革的目标。因而,以公民健康为目标,公立医院的改革不能“金钱至上”,而必须考虑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投入不足,尤其是政府负担卫生总费用的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甚至最不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现实(见《新华每日电讯》6月28日报道),是我国医疗体制改革“不成功”的重要原因,也是诸如公主岭中心医院等国有医院所面临困境的症结所在。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各级政府直面责任,树立以人为本的改革观念,切实加大对医疗卫生的投入,而不是以改革为幌子,“卸责任”、“甩包袱”。  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