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听证会代表普遍认为1600元在意料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8:48 新闻晨报

  9月底的个税扣除额度听证会被誉为民主立法的重要进步,39名代表曾经的唇枪舌剑也对最终标准的出台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昨天,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7名已经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的听证代表。这些代表在听证会后一直非常关注个税调整的后续立法进程,他们普遍认为1600元的结果在意料之中,比较合理。

  财政部研究所研究员孙钢表示,1600元是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都能够接受的平衡点
。此次个税调整是一方面,但是最大的意义是立法的进步,国家为此召开了听证会,体现了民众的意见。来自乌鲁木齐的陈栋律师则表示,能从800元提升到1600元是关键,而且1600元的起征点符合我国国情。

  不过,也有代表坦言,不排除过几年再做调整的可能性。陈栋认为,从800元上升到现在的1600元时隔20年,但是将来的调整频率会更快,5年调整一次是正常的。

  北京美兰德公司经理周江认为,1600元只是基本上解决了物价上涨的问题,但是影响支出的还有两个因素:改革导致的生活成本的增加,比如医疗、教育等方面支出的加大;还有生活内容、生活结构变化导致的必要生活成本的增加,比如通讯、娱乐等方面的支出加大。不过,他对于这个结果表示理解,“这是中央与地方,

财政部门与老百姓不断磨合、不断寻求平衡的过程,要慢慢来,一步一步地改革。”

  上海财经大学刘小川教授表示,此次起征点的上调只是税收制度改革的冰山一角,但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促进作用。由于每个纳税人情况不同,定绝对的起征额似乎并不太公平,应该根据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扣除额。如果将来还要改变起征额的话,就不应该在一千几上做文章了,应该改变一下扣除的计算方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