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治欠薪更需及早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04 红网

  近日,扬州司法部门就今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一项基层专题调查,发现不少地区的民营企业年终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不容乐观,可能导致今年年终“欠薪”高发,而带来不可避免的纠纷。为此,司法部门提醒农民工兄弟,对可能导致“欠薪”的情况及早应对,以掌握维权主动权。(10月23日《扬子晚报》)

  扬州司法部门的提醒不可谓不及时。但司法部门仅限于提醒农民工兄弟防“欠薪”
,却没有提醒政府部门尽早治“欠薪”,这种提醒明显有失偏颇。

  囿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再加上“欠薪”花样层出不穷,可以说“欠薪”问题防不胜防,单凭农民工兄弟一已之力很难防得住,更遑论掌握

维权主动权了。每年年终,因“欠薪”问题引发了诸多的社会问题,甚至因激化社会矛盾而导致各种事故的发生。况且,农民工是绝对的弱势群体,因追讨“欠薪”被暴打甚至被打致死的事情屡屡见诸报端。比如,8月21日
南方都市报
报道的《民工讨欠薪遇袭惨遭暴打身亡邻居被断四指》、9月21日大河报报道的《因为1万多元工资,煤矿主雇来20多名歹徒打伤9民工——民工被砍数刀当场昏死》等等。因此,“欠薪”问题必须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

  农民工的防“欠薪”是必须,但政府有关部门的治“欠薪”更是应及早进行。司法部门在调查中发现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不容乐观,应该及时将相关情况转给有关政府部门,使其对症下药采取防患于未然的举措,让“欠薪”止于萌发或未发阶段,才能保障农民工兄弟按时足额拿到血汗钱,更好地维护其合法权益;也才能避免各种事故的发生,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健康发展。

  (稿源:红网)

  (作者:王锦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