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良心局长为何得不到上级首肯 反而遭遇逆淘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3: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10月24日新华社消息,安徽省阜阳市物价局局长张洪钧因阻止教育乱收费而遭到市政府、教育局和当地学校的联合打压和刁难,在乱扣帽子、经费被停、下令调离等一长串“组合拳”中,他终于败下阵来,并黯然辞职。

  教育乱收费猛于虎,是国家重点治理的“顽症”之一。张洪钧作为阜阳市物价局局长,领导物价部门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切实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得到了当地广大群众的赞誉
。那么,张洪钧为何得不到上级领导和兄弟部门的首肯和支持,反倒不得不黯然辞职呢?

  我想,这恐怕是因为张洪钧损害了一些部门和个人的利益。由于张洪钧的存在,因为他所坚守的物价官员职业底线,一切不正常的官场小动作和潜规则都浮出水面,一切攫取群众利益的黑手顿时在阳光下现形,当地某些部门和学校难以从教育乱收费中获取利益,当然要除之而后快。同时,张洪钧虽然看准了教育乱收费的问题,却没有看透背后的官场潜规则。

  张洪钧辞职了,阜阳市的教育乱收费恐怕也没人敢管了,当地一些部门和领导或许会舒一口气。然而,当地百姓要面临的是一种什么局面呢?是不是会有更多的学生从而上不起学呢?

  更让人震惊的是,从制止教育乱收费受阻、执法权上收、物价局经费被停这一系列的“制裁”行为来看,对张洪钧实施打击排挤的绝非一个人、一个部门,而是一个群体、一些部门,他们共同努力“淘汰”了张洪钧。张洪钧遭遇的“逆淘汰”反映出,当地的政治生态着实不容乐观。

  张洪钧被逼辞职的遭遇告诉我们,要想保护像张洪钧这样有心作为、积极履职的好干部,就必须修复当地受污染的政治生态,把好的风气留在当地官场。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彻查实施“逆淘汰”的部门和官员,还张洪钧一个公正。

  成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