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田玉飞侵吞国有资产 就是从人民的口袋里抢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3: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血汗钱,侵吞国有资产,就是从人民口袋里抢劫。

  2002年,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川犍电力公司国有股转让,时任犍为县县委书记的田玉飞在县委常委会上,极力促成了将价值4.6亿国有电力资产以4000万元的低价“贱卖”给王德军(在福布斯内地富豪榜排名167位),之后,王德军向田玉飞兑现“承诺”1500万元。田玉飞日前被控受贿1859万余元以及1330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
庭公审(详见今日本报A5版)。

  田玉飞的犯罪过程与一般的官员腐败不同,他不是一般的收受贿赂,而是充分利用手中所掌握的决策权、领导权,打着改革的旗号,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主动出击,以牺牲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代价,为自己积累“黑金”。

  他的犯罪过程不仅与以往的许多官员腐败不同,也与当今世界其他国家的官员腐败现象有明显差异,因而是一个典型的腐败样板。其典型性在于,田玉飞并不满足于一般的权力寻租,而是积极“创租”,即用政府权力去寻找“租金”甚至创造“租金”,在短期内完成个人财富的原始积累。

  这种“黑金”积累的可怕性在于,他们不仅要利用权力从市场上获取非法收入,比如官股参与非法煤矿,而且还要想方设法利用改革的决策权和市场经济的规则制定权,在体制转轨的过程中,大肆切割国家现有属于全体国民的财富。如果不能有效遏制这种情况,改革越推进,他们的腐败机会就可能越多。这就是为什么在社会经济快步发展的近几年,官员腐败金额越来越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从以往的几万几十万,到现在的几千万甚至上亿。

  要打击田玉飞式的“黑金”积累,仅仅依靠一般的廉政措施,是远远不够的,既要靠大刀阔斧的政府权力改革和稳步的体制改革,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政府干预形式,也要加快立法进程,尽早出台管理和监督国有资产的专门法律。但是,《国有资产法》从1993年开始动议,至今未能出台。由于法律的缺位,一些地方的权力部门便常常以改革为名,处置国有资产的随意性极大,个别地方官员巧取豪夺国有资产的现象十分严重。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血汗钱,侵吞国有资产,就是从人民口袋里抢劫,因此,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季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