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要肆意扩大糖衣炮弹外沿为腐败分子开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2:21 红网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原县委书记田玉飞19日被控受贿1859万元以及33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第一财经日报》和所有转载该文的报道的标题都说“积3000万黑金,福布斯富豪糖衣炮弹击倒县委书记”。我读了新闻,感到不能说田玉飞是被富豪王德军的糖衣炮弹击倒的,这里使用的“糖衣炮弹”一词明显缺乏准确的内涵。(10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

  不错,田玉飞确实收了王德军的贿赂。法庭上公诉人出示了其19次收受汽车、现金
、房子等总计1200余万元的证据。但是,收了别人行贿的钱物,并不能就得出是被糖衣炮弹击中的结论,因为二者并非是两个完全重合或相等的概念。

  “糖衣炮弹”说,发明权当属毛泽东。在全国就要取得胜利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领袖说道:“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时至今日,不管情况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无法改变的是糖衣炮弹的一个最本质的属性:糖衣炮弹是由进攻者主动发出的。如果不具有这个特点,是不能称为糖衣炮弹的。

  田玉飞的受贿就不具有糖衣炮弹的基本特征,就是说,行贿不是由王德军首先发出的。对此,警察机关是这么说的:2002年,电力公司国有股转让,王德军意欲购买,王与时任县委书记的田“密谋”商定,一旦购买成功,将给田1500万元。可见,王与田之所以发生行贿和受贿,是双方进行的一次谈判,田利用权力帮助王购买国有电力公司,王拿1500万作为回报。可以说,这是一次平等的协商,丝毫没有资料说明是王首先发出了糖衣炮弹把田击中。如果硬要说王放的是糖衣炮弹,则也是田用权力换来的。

  其实,许多腐败分子的落马,是不能称为其被糖弹击中的。一是索贿型。既然他们收的钱不是人家主动行贿,而是腐败分子主动索贿的,那么,怎么能说是别人拿糖弹射中了?应该说他要求别人把糖弹射向自己,或者说他自己主动扑向糖弹。二是卖官型。腐败分子通过卖官,甚至明码标价,诱使大批想升官的、保官的拿钱铺路,他们是用权力引诱别人行贿,吸引糖弹朝自己射来。三是交易型。犹如上文的田玉飞那样,腐败分子同富人“密谋”,实行权钱交换。你能说是别人用糖弹射了他吗?

  为什么要在糖衣炮弹的名称上较真?一是可以澄清事实,防止为腐败分子开脱。说腐败分子被糖弹击中,很容易使人感到“敌人”可恶,用阴谋手段把我们的好干部拉下水了,我们的干部是意志不坚定,没有能抵制别人的诱惑。因而只恨发射糖弹的,同情被糖弹击中的官员。第二可以正确认识反腐败的形势。如今,腐败分子已经猖獗得很,不是有钱人主动进攻,拉拢腐蚀,而是权力者主动进行权力寻租,把公共权力转化为自己的私利。

  总之,糖衣炮弹说的重点在于揭示“敌人”的可恶,而推翻糖衣炮弹说则论证腐败分子的嚣张。当腐败分子自己寻找糖衣炮弹,吸引糖衣炮弹,扑向糖衣炮弹,我们还能不引起警觉吗?

  (稿源:红网)

  (作者:殷国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