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物价局长张洪钧无奈辞职了 是谁的胜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2:01 红网

  “当官难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做大厨”,安徽省阜阳市物价局原局长张洪钧因辞职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虽然对于他的辞职在当地有不同的说法,但张洪钧自己则表示,他是因调查并制止教育乱收费遭到阻挠,价格检查权被上收,公用经费被停拨,不堪忍受巨大压力而辞职。(《大河报》10月25日)

  应当说,官员辞职是一件严重的政治事件,对于张洪钧到底因何辞职,我觉得相关
部门应当对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说法,而不是让公众猜测。但这并不是这里我最关心的问题,我更想知道的是阜阳是否真的存在象张洪钧所称的“教育乱收费”,如果阜阳确实存在教育乱收费,谁该为此承担责任呢?

  我注意到有媒体在刊发张洪钧所谓辞职真相的消息时,把张洪钧的行为称之为“战斗”,而张的对手之一就是阜阳市主管教育的副市长杜长平。

  对于杜副市长,我们不应该陌生,在去年阜阳发生劣质奶粉事件时,分管卫生工作的杜副市长在面对电视台记者“你是否会引咎辞职”的发问,杜因为说了一句“不会辞职,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处理好”而受到多方诘难,认为其有“恋官”之嫌。后来的事实是,这位通过考试公开选拔的干部,在当地有“学者型领导”的口碑的副市长只是受到了一个行政记过处分。(《中国青年报》2004年6月10日)

  在与张洪钧的“战斗”中,杜长平作为阜阳市主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她又做了些什么呢?如果说张洪钧自称的阻止教育乱收费是“为民作主”的话,而杜长平则认为张洪钧的行为打乱了“全盘收费计划”。那么我想问的是杜长平们制定的“全盘收费计划”是“利民计划”呢,还是“害民计划”?而且是否属于教育乱收费呢?

  对于阜阳市教育乱收费情况究竟如何,杜长平在接受采访时称,近几年来,阜阳市政府高度重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受到省教育厅肯定。可是,阜阳市物价局去年底给市政府的一份报告却显示,去年该市一次涉农价格和收费检查,仅32个单位就查出违法违规金额1150.28万元,其中教育系统1004.74万元,占总额的87.35%;在去年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中,检查教育业务主管部门8个、中学9所、乡镇教办室16个,查出违法违规金额1000多万元。这难道就是阜阳市政府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高度重视”结果?如果不“高度重视”,阜阳市教育乱收费又是一种什么景象呢?如果说这样的成绩竟还能受到省教育厅的肯定,那只会有一个原因,即阜阳市对上瞒报了实情。如果阜阳市物价局的报告内容客观属实的话,作为主管教育的副市长杜长平对下不履行自己的职能,对上不如实进行报告,像这种失职难道不应该追究责任吗?

  张洪钧辞职了,其辞职的原因固然重要,可是对其辞职风波所“带”出的阜阳市教育是否存在乱收费问题的查处,也很重要。如果阜阳市教育乱收费问题真如张洪钧所称的那么严重,阜阳市的人民会容忍“恋官”者的再一次胜利吗?

  (稿源:红网)

  (作者:何向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