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物价局长积极制止教育乱收费 却只好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5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安徽阜阳市物价局制止教育乱收费不仅没得到支持、理解,反而招来一系列的指责。市教育局以部分学校校长、教师要上访为由,要求市政府出面干预。市政府采取一些措施“干预”之后,物价局局长张洪钧感到“外部工作环境恶劣”只好辞职。(10月25日《文汇报》)

  现年46岁的张洪钧坦言自己“珍惜政治生命”,辞职是“万不得已”。如果张没有更好的出路,一个在官场打拼了多年且有了一定级别的官员要辞去公职,其承受的压力可想
而知。可是相关部门并没有要求他辞职,那么张的压力从何而来呢?

  制止教育乱收费,是老百姓的愿望,也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但是,在一些地方,官样文章是不是当真,在多大程度上当真,在具体操作上如何落实领导的真实意图,需要下属琢磨、意会,这就是所谓的“潜规则”。阜阳市物价局在对学校进行调查之后,发现所谓的“还贷费”、“择校费”、“借读费”均存在不合理地方,于是或下发通知予以纠正,或与相关部门交涉要求更改。殊不知,这种“死脑筋”做法,违背了官场“潜规则”,也触犯了相关官员和部门的利益。

  但是,物价部门的做法毕竟有政策依据,所以,对其的不满、排斥,就不能直接通过正当的、公开的方式表现出来。于是咄咄怪事出现了:一是市领导上收了物价局的价格检查权;二是省物价局补助市物价局的30万元经费被

财政部门长期扣留,理由是“市直财力紧张”。如此做法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尽管物价局因此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却又找不出有力的证据和有效的方式进行反抗。张洪钧能够领会其中的原因,但如果不愿意遵从“潜规则”,辞职也就成了无奈之举。这“潜规则”行其事来如同武林高手的内功,可以隔空打人于无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