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敬业度最低的公务员们怎么会常常夜不能寐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32 东方早报

  10月25日有两则关于公务员的新闻让人感到矛盾、吃惊。一则是新京报引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的报告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敬业度最低;另一则是来自新华网的新闻,称干部深受四座大山压迫,心理压力大,常常夜不能寐。

  敬业度高,会带来压力,这种压力是正常压力,它是工作责任心的体现,是个人前进的动力,是事业发展的保证。敬业度低也能产生巨大压力,但这种压力只能是“非份之心
”产生的非正常压力。

  “四座大山”中除了发展的压力能提得上嘴,其他都有点自欺欺人。什么是社会的压力?官员们说就是人际关系、人际应酬。什么是诱惑的压力?就是看到别人发财、享受,自己心理着急。什么是家庭的压力?就是对家庭照顾贡献少。这后三种压力,说穿了都来自于“非份之心”,都因为官员的庸人自扰,甚至还因为有些官员的官本位思想作怪。

  一边敬业度最低,一边又称背负“四座大山”压迫,事实上这两者体现出一定的统一。因为敬业度低,因为工作责任心不强,所以才产生非份之心。这也是民间所说“无事生闲心”的道理,因此才有所谓“四座大山”。如若想打破这“四种大山”,只能从提高

公务员工作责任心入手,提高公务员敬业度,这样公务员一心为民一心为公,哪会有心思产生那些非份之想?哪会感到“四座大山”的压迫?

  江苏省江都市毛建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