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提升劳力价值 缩小贫富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吴帅

  刚结束的五中全会决心继续进行市场经济改革,同时将加大调节收入分配力度,缩小贫富收入差距,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未来的中国需要出现更多世界级别的富人,这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是有益的。但于此基
础上,我们应该谨记“共同富裕”原则,加大扶助低收入者力度,寻找更多的办法和手段,让低收入者有途径,有机遇,有制度保障,来实现增加收入,达到“穷人致富”,缩小贫富差距的目的。

  当前,中国低收入者集中于大量的农民,外来务工者,城市里的无业人员,困难企业职工等社会群体。他们都是劳动力,而劳动力是中国的“比较优势”,这是个共识。从经济学角度上看,劳动力价值决定劳动力价格,而劳动力价格则体现在他们的工资等收入上。群体收入工资报酬偏低,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劳动力价值之低。笔者认为,要提高他们的收入,缩小贫富差距。我们就要关注劳动力“价值”的提升。让穷人通过从事简单重复劳动的就业,实质上并不能真的缩小贫困差距。

  笔者注意到两个现象。一:珠三角、

长三角的“
民工荒
”其实以中高级技术工人最为短缺。不少用人单位给高级钳工、焊工开出的月薪低则数千,多则过万,甚至超过了硕士生。二:管理咨询国际知名的麦肯锡公司发布报告表明,尽管中国表面上拥有大量劳动力,但中国本土人才短缺的问题将越来越明显。麦肯锡公司近日在沪发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预测,未来10年至15年,中国需要7.5万名能够在国际市场中有效开展工作的中层经理,此类人才缺口巨大。

  这暴露了我们劳动力素质不高的现况,但启迪了我们在提升劳动力“价值”方面的一个思路。提高劳动力素质和提高劳动力价值,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我们应该构建提升劳动力“价值”系统,从而达到缩小贫富差距目的。

  提升劳动力“价值”系统,必须从高层做起,要培养更多能走出国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增加高级劳务输出。中层来看,更多的高学历者需要提高应用能力,走上合适的岗位。而不是去大量占据那些简单劳动力岗位,造成浪费资源和占据就业岗位的现象。下层的普通劳动者,社会则需提供更多的教育和发展机会,让他们有途径在学历教育,技术教育,能力教育上得到自我的提升,并有机会上升为中层,高层劳动力群体。这三链是可以相互流通的。

  21世纪是人才的竞争!人才都是劳动力,但价值高的劳动力才能归属于人才行列,才能理所当然的获得高收入。所以说,缩小贫富差距,帮助穷人致富,我们就必须重视提升劳动力价值问题。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