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京报:从富士施乐事件看在华外资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50 新京报

  据10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近日,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先后遭到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地的客户举报,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富士施乐实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存在重大走私嫌疑。所有原来这些富士施乐公司的客户向海关或工商部门所举报的,无非是富士施乐在进口报关时,利用不同产品征收税率的不同,将产自日本的复印设备或印刷设备按激光打印机申报,从而实现逃税目标。

  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经营多年,在中国的数码打印和数码印刷设备领域处于垄断地位,市场份额最高时达到75%左右。此次卷入走私传闻,对志在扩大中国业务的富士施乐而言,绝对将是一次沉重打击。

  从更广的角度看,此次富士施乐事件之所以受人关注,首先当然是因为富士施乐涉及走私和欺诈。如果客户对富士施乐此次的举报属实的话,富士施乐既欺骗了消费者,客户的买卖合同可能无法有效履行,消费者售后服务可能难以得到保证;而如果举报最终被有关部门确认的话,毫无疑问,富士施乐在政府部门或客户心目中的地位大大下降,商业信誉会受到重大影响,从而最终得到应有的市场惩罚。市场之道从来如此。

  富士施乐事件备受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富士施乐是一家著名的外资企业。一直以来,外资企业特别是一些著名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一直都以诸如规范、可靠、诚信等正面形象出现,外资企业提供的产品几乎就是高品质、安全的代言。但近几年,外资企业产品的

神话正在一个个破灭,光是今年以来,先有雀巢等外资食品巨头的品质危机,最近则是索尼、富士等一系列日系数码的显示屏问题,富士施乐事件则是一个新的外资企业不讲诚信案例。

  关于富士施乐涉嫌逃税走私事件,一个不得不问的问题是:富士施乐据传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通过这种方式来逃税,可为什么一直到5年之后的今天才被有关部门调查?对于海关、工商、税务等部门而言,富士施乐的进口报税和销售等信息是透明的,几个部门间信息一对照就能够发现其中个中端倪。

  如果不是客户的举报,富士施乐可能的一些不合法行为能够一直这样做到何时,才会最终水落石出?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几乎让所有跨国企业垂青的一个巨大市场,其在华公司的经营战略也基本上是针对中国市场而制订。而且,外资企业在中国已经享受到了各种优厚的政策倾斜待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采取种种不合法的手段来获取暴利,最终落得一个“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的下场,实在是得不偿失。

  外资企业来中国投资是因为中国市场可以带来赢利,并且其可以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内部关联交易来转移利润。对东道国而言,更重要的是转变观念,把外资企业当成一个普遍的市场参与者,逐渐从法律上使其回归普通身份;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如海关、税务、工商等都需要转变观念,如管理国内企业一般去监管外资企业,那么,今后应该能够较好的避免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的不合法行为。

  □时卫干(中国社科院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