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政协委员拾荒里学些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09 红网

  浙江省义乌市环卫处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出台了新规定,要求拾荒者要先到环卫处登记报名,出示身份证、暂住证,并提供两张2寸照片,用于办证。经过环卫部门一天培训后,拾荒者才能获准拾荒。今年9月初,山东曹县政协委员赵秀丽在网上看到这一新闻后,认为此做法很有新意。从到义乌后的第二天开始,赵秀丽向环卫处交纳400元押金后,穿上印有“W”标志的环卫工作服,拉着拾荒车,佩戴拾荒证,过了一个月的拾荒生活。(据10月24日《北京青年报》报导)

  虽然对城市拾荒者是否应该统一管理还是当前正在争论的话题,对这一做法的优劣之评尚难做出。但赵秀丽委员身体力行的“取经”之举,仍然值得我们思考、学习。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协助党和政府为人民办了大事实事、好事,但是,当前,随着“两个文明”建设的突飞猛进,社会管理方面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涉及涉及到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知识,妥善解决这些问题,要求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更深的知识素养以更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如何突破自己社会活动渠道、范围的局限,使自己参政议政的质量可能有效的得到充实提高,是每一个代表,甚至是每一个决策者都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看人挑担不腰痛”。同样的事情对人的影响总是同人的切身体验密不可分。赵秀丽之举,体验的时间虽短,却可以更多地倾听一下各方面的声音,可以发现许多原先单纯囿于自己的“小圈子”里发现不了的问题,所得到的结论必然相对客观,这对于决策者与民众两方面来说,都不能不说是一种福祉。

  赵秀丽“戴证拾荒”带来全新的体验,也引发更深的思考。现实中的一些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媒体呼吁很久,为什么总是不见解决?原因固然很多,困难固然存在,但我想,问题之所以久拖不决,是不是与一些决策者、执行者没有真切的感受有关呢?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领导和普通老百姓、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乡镇干部与农民,欠薪者与被欠薪者,如果也能在工作当中来些亲身体验,即使不能换位“工作”,能来些换位思考,也会更能使决策者、执行者们耳聪目明脑灵体健,与民众更贴心,于我们提高执政能力更有益。

  (稿源:红网)

  (作者:杨松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