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适用房为何不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盛刚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建设部日前牵头向全社会征集“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解决方案”,再次引起人们对现有住房保障体系的关注。而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由于监管不严等问题,此前经济适用房建设已造成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因而,现有住房保障体系亟待完善。

  作为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适用房寄托了众多中低收入者改善居住需求的期待,它是国家为了解决城市中低收入者住房困难,采取减免地租、税收等政策降低住房成本,从而使中低收入者能够买得起的一种房子,因而被称为“民心工程”。但良好的初衷并未完全得到善报,经济适用房面积失控,购房资格失控等屡屡出现,国家本来要向中低收入人员提供的福利政策,或成为开发商谋取额外利润的踏板,或进入腐败官员的钱包,或成为某些社会权贵抢占的美食。结果,“这份大礼并没有给众多中低收入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而大量的财政转移支付进入不应享受补贴的家庭中,不但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还引发了新的分配不公问题。

  应该说,

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中存在这些问题并非偶然。毕竟,经济适用房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品。1998年,它伴随着全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诞生。当时,其不但有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使命,还背负着实现住宅商品化甚至扩大内需的政策任务。经济适用房定位与功能不清,目标多重且取向不一,难免导致实现社会保障的公益原则和市场运作的利益要求在现实中发生冲突;而
商品房
和经济适用房并存又相当于市场交易和计划分配并存,对于拥有分配经济适用房权力的官员来说,利用手中权力进行寻租实属正常,而在体制内取得资源的成本大大低于市场交易时,也必然会有人愿意通过行贿来取得资源。再则,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诸多问题若监管不力又无人承担责任,暗箱操作、官商勾结就更加难以避免。

  尽管经济适用房问题不少,但就眼下而言取消却不现实。因为那样做的话,很可能原本老百姓能买到稍微便宜点的房子的指望也没了。那么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如何通过加强政府监管,保证政策不走样或少走样就成为当下十分紧迫的事情。首先,经济适用房的主要任务是提供社会保障功能,实惠是给中低收入者的而非其他,因此着眼于完善经济适用房的公平制度建设就显得格外重要。实践中必须使“严格控制经济适用房套型面积,严格销售价格管理,严格审查销售对象,严格上市交易管理”这些要求落在实处。这又涉及到第二个方面,即对于经济适用房监管不力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必须有政府官员为之负责,且问责要到位。目前,经济适用房存在的诸多问题,有不少确是一些部门在具体执行中执行不力,乃至违章违纪违法而造成的。

  简言之,只要加强监管,许多问题本不难解决。还是那句老话,制度好也得有人来执行,否则,再好的政策也将被糟蹋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