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聂海胜拒捐看神舟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4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张培元

  聂海胜乘“神六”飞船成功飞天,在其家乡湖北枣阳引起了轰动。省市领导先后到聂家慰问并送钱送物,一些企业也给予了丰厚捐赠。这让聂海胜深受感动,更心生不安。10月21日,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聂海胜向前来慰问的襄樊市领导表示:自己的收入已能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希望社会各界不要再向他的家人捐款捐物。要将各级政府和企业送来
的慰问金在当地最贫困最边远的乡村建一所小学,让更多穷孩子能够上学;各界捐赠的物品要捐给家乡福利院的孤寡老人。(10月24日《楚天都市报》)

  “盛名”之下,航天员聂海胜依然保持勤俭朴素的生活态度、谨慎认真的自律信条和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聂海胜并非不缺钱。他出身贫寒,父亲早逝,妈妈多年含辛茹苦靠干农活挣钱持家。因家境困难,聂海胜曾一度辍学。去年聂妈妈又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至今瘫痪在床。为给妈妈治病,孝顺的聂海胜已花费了五六万元。然而面对纷至沓来的政府及社会捐赠,他再三强调的是个人收入已能满足日常生活需要,不愿借名敛财,不愿借机“开发”航天英雄的巨大“附加值”,这既是一种人格意义上的高度自珍自重,也是对航天员称号以及“神舟精神”的自觉爱护。

  现在,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傍英雄”的奇特现象。以聂海胜为例,随着“神六”的升天与着陆,金钱馈赠蜂拥而来,各级领导带着米面油和彩电等慰问品,一拨拨前来看望;镇政府出资3800元为聂妈妈购回一台全自动按摩床,出资4000多元在聂宅前修好了出行道路;武汉睿升学校拿出10万元对聂海胜进行重奖,一家汽车公司还想赠送聂海胜弟弟一辆汽车……越来越多的“

超载”馈赠令航天英雄心生不安,聂海胜请求将各级政府和企业送来的慰问金、捐赠物品送给最需要帮助的人。这种委婉的拒绝,其实也是一种委婉含蓄的批评,意在提醒人们少些“锦上添花”,多些“雪中送炭”,让充满温暖、温情的慈善路径对每一个贫弱者充分畅通,将关怀送达最需要救助的人。这种心念天下苍生的济世情怀、不拿航天员名头谋利发财的自律精神,进一步了擦亮了“神舟”形象,令人为之动容。

  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最高准则,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这是“神舟”团队的共同特点。婉拒政府重奖和社会捐赠的聂海胜,以其朴实而自然的举动,丰富了“神舟精神”,使“神舟精神”大放异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