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莫把客户当口头上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4: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顾仲阳

  同学在一家合资公司做客户服务。公司里一位50多岁的外方经理,为了经营好客户关系连续8个月在外出差,解决看似鸡毛蒜皮的售后服务问题,征求客户对产品的意见建议,与客户增强交流沟通感情。去年公司销售额翻了一番,其中客户服务的贡献率高达30%。

  问起这位外方经理在中国做生意的最大感受,他说,在国外“客户是上帝”的理念深入人心、见诸行动,而国内企业却更多地停留在口头上。

  他的话引起了我的共鸣。

  我们的手机几乎天天受到垃圾短信的骚扰,从机票打折、楼盘开盘、刻章办证到贩卖枪支、迷药、

黑车,无所不包。移动通信运营商收着手机用户的月租费,却毫无作为。这好比物业保洁,每月收着住户的保洁费,却没有承担起清理环境的责任。

  去银行,不止一次碰到大厅里的存折自动

打印机“闲在一边睡大觉”,一问保安,坏了有些日子了,还有不少顾客提过意见,可就是不见有人修换。这可害苦了不少老年人!排半天长队,就为了打印一存折,看一眼账户余额。

  ……

  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垃圾短信,基本上都是在极短的时间里向大量的手机用户发送同一条信息,据业内人士称,这种“群发”在技术上是可以屏蔽防范的。银行业务大厅里的存折自动打印机坏了,工作人员肯定都知道,修换也不是什么大事难事。看来不是不能为!

  我国电信、银行业近年来发展很快,服务在各行各业还算不错,广告语更是说得亲切动人,但在处理客户关系上,还是没能做到以人为本,视客户为真正的“上帝”。特别是与眼前利益发生冲突时,不少公司更是“利”无反顾地把“上帝”抛在了脑后。短信运营商觉得,一头收着垃圾短信发送者的短信费,另一头收着接收者的月租费,两头不误有多好!退一步讲,对电信、银行等垄断行业来说,客户服务差点儿算不了啥,你消费者总不能不用手机、总不能不跟银行打交道吧?就算你选择别的通信运营商或者换一家银行,可换来换去也就这么几家,谁也不见得比谁强。

  不把顾客当作行动上的“上帝”,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是极不明智的。谈起戴尔公司的成功,很多人把它归结于直销模式,但迈克尔·戴尔本人却把它归结为客户关系的良好处理,他认为直销模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为这是任何一家企业并不难做到的事情。同样,电信、银行等服务业的渠道、网络这些现在看起来构成竞争优势的资源都是可以复制的。惟有真心实意在行动上把顾客当作“上帝”,踏踏实实做好客户服务,才能形成顾客忠诚度、品牌认可度、企业公信度,而这,才是最难复制的核心

竞争力,也是基业长青的立足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