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个税改革不该只盯着减除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0: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多数发达国家的个税是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的,家庭的实际状况,基本上能比较准确地反映到税收中去。比如在德国,有病人的家庭可减税甚至免税。

  据新华社消息,10月22日,根据第二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个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原来草案规定的1500元,调整为1600元。

  个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的提高,将或多或少地减少人们的个税负担,中低收入者得到的实惠也会更多一些。但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中国的个税收入为1737亿元,这其中65%是工薪阶层缴纳的。个税减除标准提高至1600元后,这一状况能不能得到根本性的扭转,还是个未知数。

  目前,美国人均月收入2000美元,但其个税减除标准是668美元;澳大利亚的人均月收入也接近2000美元,它的个税减除标准是333美元;法国人均月收入超过1500欧元,它的个税减除标准却仅为349欧元(有些国家的个税起征点以年收入计算,在此全部换算为月收入)。以此比较,在城镇居民人均月收入1200元的中国,1600元的新标准算是很高的了,即使是800元的原标准,与上述国家相比也不低。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在美国,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高收入阶层的纳税额,是该国

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60%。较低的个税起征点,并没有影响高收入者在各发达国家成为纳税主力,这又是为什么呢?

  笔者认为,关键在于,这些国家存在着大量、在特定条件下不予计征的应税所得项目、所得扣除项目和税收抵免等优惠政策。大多数发达国家的个税是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的,家庭的实际状况,基本上能比较准确地反映到税收中去。比如在德国,有病人的家庭可减税甚至免税;比如在美国,抚养儿童的家庭缴纳的税额要少得多;在日本,纳税时家庭基本开支要排除在外。

  这里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在许多发达国家,如果居民因购置住房而向银行贷款,在分期还贷期间,个人所得税通常可以获得相应减免。也正因如此,在这些国家,“

二手房”转让要缴纳
增值税
也显得合乎情理。

  而在我国,个税改革的“一刀切”,导致了这样的情况: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工薪家庭,每月人均可支配的生活费用或许远远低于个税减除标准,却因为收入来源集中在某个家庭成员身上,而不得不缴纳数百元的个税。对这样的家庭而言,无异于从“牙缝”里挤出钱来纳税。而对许多高收入者来说,他们不但占有大量的社会资源,而且这些资源与其真实收入之间界限模糊,于是,他们只需缴纳寥寥的个税。这显然是极不公平的。

  由此可见,个税税制改革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而更应将其视为一个整体税制系统的子系统,要改,就要系统地改。否则,仅仅提高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不一定能达到公正的社会目标。

  王加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