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向区域整合要发展红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0:16 解放日报

  未来二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战略平台,必须注入全新的动力源,即“发展红利(Development Dividend)”,这是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研究员提出的观点。

  “发展红利”是指随着区域经济空间范围及规模扩大与生产要素重新整合之后所带来的发展潜力同整合之前的现状能力之差。“发展红利”必须通过扩大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范
围与规模、生产要素有机结合、优化产业布局、降低发展成本、城市功能互补、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路径来实现。根据国际经验,城市体系的整合和组团式的城市群结构,是获取发展红利的最有效途径。

  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约1/4、进出口总额约1/3、合同外资及实际利用外资1/2、经济实力及发展潜力最强的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国家竞争战略的核心。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如何获得发展红利,将成为

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长三角地区的16个城市已经充分认识到合作共赢的必要,但要获得较大的发展红利,必须制定整体战略与发展规划,实现两大整合与产业带分工。

  第一,战略整合问题,也即上海“科教兴市”的发展主战略与江苏为推进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沿江开发战略”及浙江的“环杭州湾发展战略”的整合。第二,产业整合问题。以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为目标的长三角地区省市发展战略,必然预示着由于资源禀赋、要素及区位条件等因素相似所导致的制造业结构趋同的趋势。因此需要进行产业的二重整合:一是以上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业与长三角地区制造业的垂直分工体系的整合,并将南京、杭州、宁波建设为区域性的次中心城市,使其能够在近期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而在各中心的功能定位上,上海为综合性的经济中心,其发展坐标就是“四个中心”;南京则是重化、化学原料、机械、电子行业的制造业基地与具有文化特色的经济中心,杭州则以电子通讯、医疗器械、家用电气等产品的制造业基地为主;宁波是石油化工、能源与电力工业、造船、纺织服装的制造业基地与次航运中心。二是长三角制造业要形成以本地特色产业或产品为依托的水平分工体系的整合,以及相对完整、具有技术含量及创新能力的制造业体系,实现长三角地区内部的合理产业分工。上海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适应新产业分工体系,并主动纳入到其他城市具有优势的产业垂直分工体系中去,形成新的产业分工格局。上海将重点放在具有优势的生产性服务业上,逐步向长三角地区延伸。第三,合理推进沿海、沿江、沿路三大产业带的产业分工及其发展重点。同时,要加强区域之间农业、旅游业、商业、科技、信息产业、交通、投资、环保、劳动力及资本要素等各个方面的合作交流并形成相关协议,大力促进相关体系的建设,营造公平、开放、规范的市场环境,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此外,借助“世博效应”,全面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潜力与发展红利。以举办世博会及国际性大都市建设为机遇提升上海城市功能,并带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上海世博会的巨额投资不仅在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与其他周边城市对接,而且会促进城市服务功能、城市品位等方面的提升。并且要逐步拓展长三角地区区域发展的战略腹地,如安徽芜湖、

马鞍山,浙江的温州、金华等等,形成泛长三角地区的区域合作与发展模式,并逐步以长江流域为依托,形成由东向西的经济发展传递过程,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的资源条件来实现长三角的快速发展与长江流域的共同发展,以获取更大的发展红利。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作者:刘乃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