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南京的全运会到北京2008奥运会的三个疑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2:13 中国产经新闻

  

从南京的全运会到北京2008奥运会的三个疑点

从全运会问2008奥运会(图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CIEN评论员 商寅泉

  历时半个多月的第10届全国运动会,10月23日在南京闭幕。对此届耗时、耗资巨大的全国性运动盛会,我们没有在闭幕的前面加上“圆满”或“胜利”的字眼加以形容,原因不是我们忘掉了,而是想来想去,还是用比较中性的、不含有渲染色彩的“闭幕”两个字来评价为好。客观地说,本届全运会留给我们的思考,比不切实际地、夸张地总结它的成绩更为
重要。

  从现在起,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整整三年时间,因此,谁也不否认,今年的这个全运会就是三年之后奥运会的预演,就是为奥运会积累经验,就是为北京奥运向世界展现中国风采提供一些可资借鉴的成果,避免一些不应该出现的失误。纵观这十几天来的全运会赛场内外,我们说,以上的目标有的方面实现了,有的方面没有实现,最让我们吃惊的是,更有些方面不仅没有达到预演奥运的目的,反而暴露出许多体育以外的弊端。这些东西不彻底改观,再组织三届全运会预演也达不到成功主办奥运的水平,反而会向世界暴露出我们的许多不足、甚至许多的“小”来。

  分析本届全运会,用我们粗知的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衡量,我们至少可以找出三个疑点。从这三个疑点出发,问一问

北京奥运,相信它会对人们的思考有一些帮助。

  疑点之一:我们是否在用运动会弘扬体育精神?这像是一句废话,这也是一个无须设问的问题,但结合本届全运会的种种怪象,这又成了一个必须加以质疑的“废话”。孙福明假摔,有没有体育精神?邢慧娜挤人,有没有体育精神?北京代表团的马术,无缘由地被取消资格,有没有依照体育精神?有的队传出:“别碰上××省的队,只要碰上,不用赛你就准输。”这样的心态有比赛结果作证,这有没有体育精神?公平竞争是体育的灵魂,它既是一种制度,也是一种道德。没有公平竞争,体育什么也不是。当山西队女教练跪地申冤的时候,他们同时发出呼声:让体育回归奥林匹克精神!我们不敢否定本届全运会主办方为成功举行赛事付出了大量心血,但有些代表团、有些教练操纵比赛、无视规则、公开作假场面的频频出现,对北京奥运是一个巨大的警醒。

  疑点之二:我们能不能当好东道主。本文对此届全运会的东道主致以敬意,可以把“辛苦”两个字送给你们,但如何当好东道主,却是北京2008奥运会组织者需要慎重思考的问题。费尽千辛万苦争来的主办权,我们想谋取的是什么?从一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我们看到,希腊政府和体育部门,没有利用主办的优势为自己谋取特权,在项目设置、裁判安排、比赛日程上,处处以公正体现东道主的关怀。希腊没有表现出“我是东道主,我的金牌就应该多得”的心态,也没有表现出“我是东道主,制定规则时可以有所偏颇”的行为。尽管场馆工程拖期,有些仓促上马的味道,但希腊、雅典还是为世人奉献了一届被罗格称为“我所看到的最伟大、最成功的奥运会之一”的盛会。从雅典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如果东道主为全体参赛者提供公平竞赛的平台,东道主不以东道谋私,东道主不醉心于竞赛金牌的多寡,那么,东道主就会得到一块最大最亮的金牌,它比追求金牌榜上的第一,含金量高出百倍。

  疑点之三:体育的举国体制,究竟还能走多远?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体育为中国走向世界,赢得了不少分数,这同时也是举国体制的成功。举国体制表现在本届全运会上,就演变成了举省体制。举省体制发挥到极致,就成了政府官员的政绩工程。既然是政绩工程,就要从财力物力上重金投入。然而,从本届全运会看,被当作政绩工程来投入的体育事业,一旦在竞赛中失手,就不单单是丢了名次的问题而是乌纱能否保住的问题了。正是把体育竞争看成是政绩工程的做法,使本届全运会在花费了各省无数真金白银之后,产生了为了金牌而做交易,为了金牌而亵渎规则的有违体育本质的事情。有些省份为了完成领导下达的拿牌数,绞尽脑汁,从根本上动摇了体育举国体制的根基。有的代表团团长说,上届我们9块,这届就必须要多于这个数。可是,竞赛项目就那么多,你多了他就会少,你少了他就会多。如今每个省都要求增量,岂不难为了运动员?因此我们说,体育的举国体制,是中国国情造成的,它有好的一面,但必须看到它有异化的苗头。举国体制若和政绩工程绑到一起,奥林匹克的“更快、更高、更强”以及中国的“胜败乃兵家常事”就全都变了味道,竞技体育就丧失了它本应该有的人文精神的展示,就会彻底成为一台底下有无数导演操纵、运动员在赛场上只是木偶的闹剧。

  为了2008北京奥运,我们很有必要认真总结一番这一届全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