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富豪榜:除了财富还有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7: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唐卫毅

  近日,由胡润编制的零售富豪榜、IT富豪榜、能源富豪榜正式揭晓,国美电器黄光裕以125亿元人民币蝉联零售榜首富,盛大网络陈天桥、泰山石化集团的蔡天真分别以117亿元人民币和26亿元人民币位列IT富豪榜和能源榜榜首。

  纵观“三榜”,笔者最大的感触就是数学原理里的“负负得正”,套用到财富上就是“富富得正”,亦即越富越有钱,越有钱就越富。对富人们来说,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再赚取更多的财富就像小孩子“过家家”那么简单。不过,如果再仔细瞧瞧这三个富豪榜,不免又给笔者以炫耀财富之感。

  喜欢炫耀财富,这是数千年来有钱人的习惯,一来拥有财富能够显示自己的身份和实力;二来拥有财富也能够显示出自己超常的赚钱能力,令人刮目相看。但是,实事求是讲,也并非每个富豪都喜欢上榜,“树大招风”、“枪打出头鸟”、“露财招祸”等老理也使一些富豪望而却步。所以,当胡润根据自己独特的方式计算出了富豪们的财富,并“强行”排行时,并未得到广大富豪们的喝彩,甚至还令一些富豪颇有微词,认为上榜实在令人“苦不堪言”。近日就有上榜的富豪坦言“胡润富豪榜”纯粹是“胡编富豪榜”,不足为信。

  信也好,不信也好,反正上了胡润富豪榜的都不是一般的人物,随便拎出一个都是当今叱咤风云、响当当的“商界大腕”。胡润的富豪榜除了替他们炫耀一下财富外,还在为他们做“树碑立传”的铺垫工作。因为依照目前胡润富豪榜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但凡上榜者皆会成为社会乃至全球瞩目的焦点,或许今后他们的知名度和财富还会呈“几何式”的方式得以进一步的“放大”。

  但是笔者倒以为,对于当今富豪们的“夸张的财富”不必大惊小怪,这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结果,不催生一批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富豪,怎能引领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呢?况且富豪们的财富也不是自个“闷头”刨地刨出来的,他们毕竟也是从“零”开始的,无非抓住了机遇,展示了智慧,靠个人能力闯出了一片新的天地。此外,富豪们创业到今天,毕竟还提供了数以千万计的就业岗位,解决了无数人的生活、生计问题,加快了市场经济和社会前进的步伐。从这一点上说,富豪们的社会贡献还是很大的,也是值得称道的。

  当然,细品胡润富豪榜也不是没有缺陷,在笔者看来,今后胡润再编制富豪榜,不妨再扩大化一些,比如能否提供出富豪们解决就业的情况,缴纳税收的情况,以及参与社会慈善事业的情况,让公众看一看富豪们富起来后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甚至富豪们成功的经验也可以介绍介绍,或者推广一下,以此来给众多富豪以外的穷人们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范本,催生更多、更有实力的富豪,让穷人们也感受一下富豪的乐趣和梦想。

  如此的富豪榜似乎才尽善尽美,并且还颇具社会感召力和社会公信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