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广州日报:房地产商求借高利贷折射赌徒心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郭之纯

  “地产商上海求借高利贷,开30%利率无人敢借”。伴随着房地产市场低迷,上海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普遍吃紧,不得不寻求数倍于正常利率的贷款(《每日经济新闻》10月19日)。从这则消息,至少可以品出三层意思:其一,“市场低迷”证明了百姓对高房价的抵触,同时证明了国家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效果。其二,“无人敢借”则表明,那些持有雄厚资
本者对当前的房地产业缺乏信心。其三,如此局面,让人们看到了房地产商人仍然未能淡去的暴利预期。

  从当前各种形势看,

房地产降价已经是大势所趋。那些房地产商高息求贷以图硬撑,可以说,其采用的是一种“精神战术”,是在和消费者打心理战。如此赌徒心态,让人们看到房地产商们对曾经的暴利是如何的不忍放弃。但是,这样的赌徒心态是愚蠢的: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些持币待购的人们显然就越会对降价有信心,至多是晚住一段时间的房子而已,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损失。而借了高息贷款的房地产商却将为此等疯狂举动付出具体的代价,搞不好便鸡飞蛋打,赔了夫人又折兵。

  或许,他们是在等着政策来“救市”?当前,有一种担心是:如果房地产业崩盘,将波及相关行业。这样的担心,应该说有些道理。但是全面衡量之下,有足够的理由证明,这点尚不足以构成需要对当前的房地产业“救市”的理由。

  专家早已论述过,我们的经济已经再不能被房地产业挟持着前行,不能靠一个畸形发展的房地产业做“引擎”来引领经济。房地产业必须及早“着陆”。

  

房价下降,势必可以打消人们对居住问题的顾虑,从而增加在其他方面的消费信心。10月18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对“中国居民居高不下的储蓄率继续提升”问题表示了担忧(《第一财经日报》10月19日)。储蓄率过高是因为人们消费欲望太低所致,之所以如此,当前的房价过高问题当是主要原因之一(当然,原因中还有教育和医疗费用过高以及
养老保险
制度不完善等)。换言之,真到那时,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们的整体经济形势未必便会变坏。

  从另一方面看,过高的房价,可能导致部分城市低收入者因无法安居而对未来丧失信心,形成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而且过高的房价,也已经使一些城市中企业的成本过高,总体上看,房地产业所能提供的高税收,在某种程度上是以其他行业的利润萎缩为代价的。

  所有这一切决定了,即便房地产业面临一场阵痛,但如果我们是真正尊重市场规律的,那么对此就无须太过担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