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小姐也一样是女人 与女知识分子没有差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5: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最新一期《南方周末》报道:23岁的农村女子苟丽(化名),结婚一年多后与丈夫一起到兰州打工,由于家庭贫困,债台高筑,不得已选择在发廊当“小姐”,不幸于9月3日被一名泄愤的嫖客杀害。这本是一起较普通的刑事案件,但警方在整理现场时发现了苟丽写给丈夫的166篇日记,每篇日记都表达着对丈夫一往情深的相思与挂念。办案的警察震撼了。

  在我们的城市里,一名不幸遇害的女学生留下思念男朋友的日记,一名不幸遇害的
女司机留下思念丈夫的日记,或许并不会令人产生特别的感慨,但发廊女苟丽留下的166篇思念丈夫的日记,却令许多善良的人们受到强烈的震撼。人们一方面震惊于苟丽(及其所在的那个特殊群体)的恶劣的生存状况,震惊于当下贫富差距的逐渐拉大,相信如果不是生活所迫绝望无助,苟丽决不会走上卖笑生涯而使自己陷入严酷的情感冲突;另一方面,人们的震惊更主要地来自于“小姐”与“痴情女”之间形成的尖锐对立——正如有论者所言,这种对立大大超出了世人对“小姐”群体的想象或经验性印象。

  “谁能想到这么个‘小姐’,竟然还是多情女呢?”从办案民警的这句话中,我既读出了无尽的感动,也读出了某种根深蒂固的偏见。人们可以想象“婊子无情”,却难以想象“小姐有义”,因为在一些人的想象中,她们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不可能具有和正常人一样的情感。

  发廊女苟丽留下的166篇日记,她写下的整整填满四页纸的几百行“老公,我想你,我爱你,我要你一生一世,亲爱的老公”,她给丈夫留下的满满一纸袋心形折纸(每和客人做完一次交易,她就用纸给丈夫折下许多颗心),无不以凄美的呼喊和惨烈的血泪告诉我们:“小姐”也是人,也是和绝大多数女子一样的正常人,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具有和正常人一样的情感。著名社会学家潘绥铭教授在其著作中反复论证说,“小姐”首先是普通人,“她们在发廊里确实是‘小姐’,可逛街时却是女顾客,做饭时就是主妇,跟心上人在一起的时候则是妻子或恋人。这跟男干部回了家就是儿子、丈夫或者父亲是一模一样的。您可以痛恨她们的职业,但是她们的人格与我们每个人是一样平等的。”“‘小姐’们也是一样的女人,情感生活对她们也一样首要。在这一点上,她们与女知识分子、女干部并没有差别。只不过因为许多人(包括一些所谓‘高层次’的女性),出于种种现实利益和自尊心的考虑,死也要把‘小姐’说成是‘异类’。”

  既然首先是正常人、普通人,那么“小姐”肯定也有对爱情的向往和对亲人的依恋——事实上,她们不但向往爱情、依恋亲情,而且这种向往和依恋或许异常之强烈,因为爱情和亲情对她们而言往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位香港官员就向内地介绍过他们的经验:“在香港,妓女问题只有两个办法可以解决:一是提供技术培训,使她们能够体面地就业;二是帮助她们结婚成家。”不歧视“小姐”,不认定她们与女学生、女司机、女知识分子、女干部“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不是简单粗暴地把她们视为道德沦丧、素质低下、好吃懒做的“社会渣滓”,而是相信她们也是大写的人、正常的女人,并切实保障她们的健康权、免于恐惧权,帮助她们体面就业、恋爱结婚,请问还有比这更积极有效的“扫黄”政策吗?

  潘多拉,青年杂文家。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20日 第三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