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那些“病校巴”正在干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2: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珠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教育局联手,正在对全市校车进行安全大检查,合格的将颁发统一的校车使用标志。10月18日上午,民警将5张写有“珠海市校车”的圆形证件粘贴到恩溢学校的5辆校车上时,意味着这5辆校车已通过交警部门的审核,可以上路行驶了。(见昨日《珠江晚报》05版)

  校车的乘坐者都是孩子,如今,一个孩子身上往往承载着几个家庭的梦想,而校车
的上座率又特别高,一旦有个什么闪失,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对每一辆校车进行“过堂”,以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这实在是太有必要了。

  不过,笔者在为这种防患于未然的做法叫好的同时,却很想问一句:那些不合格的“病校巴”现在正在干啥?

  报道说,截至18日,在向交警部门送检的216辆校车中,只有116辆经检验合格,另外100辆不合格。对于检验不合格的校车,交警部门的做法是责令校方维修后再进行检测。这也就是说,那些“病校巴”按理应该正在接受维修。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想恐怕谁也不敢打包票,道理很简单,车子是完全可以立即就停下来,可学生得天天上学呀,你只是口头让校方去修车,校方会乖乖听你的话立马照办吗?不到双休日,会有空吗?

  然而,从交警部门对校车检验的项目来看,这些问题校巴可谓病得不轻——这次检验内容包括车辆的制动、转向、刹车、轮胎等,你看看,这其中无论哪一项出问题,那都是致命伤呀,只要一上路,就随时有可能酿发车毁人亡的事故。还没有上门送检的校巴我们暂时没办法管它情有可原,可已经上门检测被查出病情的,我们岂能放“隐患”归山?

  故而笔者建议,对于检测不合格的校车,交警部门和教育部门一定要进行跟踪监控和管理,一方面要盯着学校把临时替用车辆安排到位,另一方面要加强与

汽车维修单位的联系,绝不让已查出“病情”的校车在没有治好“病”之前接送一名学生。

  吴应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