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王学进:包身工悲剧今日再现 还要上演到几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1:18 红网

  在广东南海某制衣厂打工的16岁员工阿平遭遇到的经历活生生地见证了当代“包身工”的苦难处境。我们先来听听这位四川籍外来工的血泪控诉:17日下午,阿平因帮助16岁女工小飞偷偷离开工厂,在帮其将宿舍里的行李扔到围墙外时,被保安发现,抓进了办公室,先是遭到毒打,再是迫于老板的淫威,被迫跪下来认错。据悉,该厂招募了一批童工,为了应付劳动部门的检查,特制了一批“探亲证”,让童工们戴着,遇到检查人员,就说是来探亲的。(10月19日《广州日报》)

  极低的工作待遇,头几个月只能拿到几十元工资;非人的遭遇,动辄就是辱骂殴打罚跪;失去人身自由,你即使想离开也做不到,厂门口有保安把守,凡此种种,都让人自然想起夏衍笔下的包身工来。夏衍写的《包身工》真实地反映了二三十年代在上海东洋纱厂里做工的一群包身工的悲惨遭遇,作者刻画的两个人物:“芦柴棒”和小福子,成了现代文学史上的不朽典型,每当想起她们,就能想起包身工的苦难境遇,并对包身工制度充满了无比的愤怒。读完上述报道后,我再次重读了这篇报告文学,吃惊地发现,阿平和小飞他们的遭遇简直与“芦柴棒”和小福子如出一辙,两者何其相似乃尔!

  历史的车轮虽然已经驶进了二十一世纪,可从各地传来的诸多厂家雇佣和迫害童工的消息,让人不由得黯然神伤,难道在上个世纪初被夏衍痛斥过的包身工制度至今仍没绝迹,依然在残害下一代吗?“在这千万被压榨的包身工中间,没有光,没有热,没有温情,没有希望……没有人道。这儿有的是二十世纪的技术、机械、体制和对这种体制忠实服役的十六世纪封建制度下的奴隶!”这样的情景岂能在今天重演?“黑夜,静寂得像死一般的黑夜!但是,黎明的到来,毕竟是无法抗拒的。索洛警告美国人当心枕木下的尸首,我也想警告某一些人,当心呻吟着的那些锭子上的冤魂!”这振聋发聩的警告岂能置若罔闻?可事实确实如此,利欲熏心的老板们根本就听不进前人的控诉和警告,他们依然在扮演旧时资本家和“拿摩温”的角色。

  “芦柴棒”们的悲剧再不能继续下去了!劳动部门必须尽快想办法,拿出切实可行的监管措施,严查用工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的招工情况,看是否有雇佣童工的情况,如发现有,就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严厉处罚。对那些经查处仍在招募童工的企业,如南海这家制衣厂,虽然去年劳动部门曾经对该厂雇用童工的行为进行过处罚,但依然我行我素,竟然用“探亲证”这类欺骗手段来对付劳动部门的检查,对这类企业,建议劳动部门对其实行重罚。同时,希望当地公安部门介入进来,对迫害童工的保安和老板给予刑事处罚。再有就是希望新闻媒体及时跟进,曝光这类无良企业招募和迫害童工的事实,造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迫使其不敢再肆无忌惮地榨取未成年人的血汗。如此,多方合作,方能不致使《包身工》再版于当世。

  (稿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