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权票交易催生音乐会天价门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41 中国青年报

  俞评

  10月16日开演的“世界三大歌王之一”卡雷拉斯独唱音乐会,门票竟然创下了5800元的天价,破了浙江省演出市场的纪录。这些高档票多数是被买来送人的,公关的对象大多是各单位的一把手。

  5800元一张的音乐会门票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就以杭州市为例,特困家庭每人每月的低保金才280元,这张小小的门票比他们1年零8个月低保金的总和还多!价高倒在其次,隐在天价票“买者不看、看者不买”背后的怪象,更值得探究一番。

  买者不看,当然不是因为钱多得没处去,合理的解释是买者有求于人。送大学校长,大抵是为了方便子女求学;送公司老总,大抵是为了承揽业务;送政府官员,那就应该是为了拿项目了。总之,不管送的是谁、为甚而送,反正是不会白送的,一定是为求得高于,甚至几十倍几百倍于票价的利益回报。

  因此,看似天价的门票其实一点不贵,绝对是一笔合算的投资。而且,很难说这票款一定是买者自掏的腰包。与音乐发烧友的不计成本不同,把买票送人当作项目投资的买者,必定是要核算成本的,公款埋单实不失为低成本运作的一招。

  看者不买,并非完全因为买不起,而是因为不必买,自会有人“孝敬”上门。这些“看者”大多管着人财物、握着指标项目,在制度化或市场化程度不高的权力部门和垄断领域,他们支配着各种资源。他们未必都贪财,但“爱看”、“爱听”、“爱玩”,于是就会有人投其所好,帮其了却“夙愿”。

  “买者不看,看者不买”的实质是权票交易,是权钱交易的新变种,与送古董、名画一样,大抵可归入“雅贿”之列。两者的区别仅仅在于,前者因为多了一样障眼的“道具”而比后者隐蔽得多。在反腐声浪高涨的今天,赤裸裸地送钱收钱,难免烫手,而送票收票,既显得高雅时尚(美其名曰“提高艺术修养”),又不失其经济价值(可以将票倒卖变现),并且安全可靠(事情败露可以“不正之风”轻描淡写),双方各得其所。

  这几年各地商业演出高价票走俏,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权力消费市场的“繁荣”。权票交易这只“看不见的手”在催生腐败的同时,也拉高了演出市场的票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