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岳建国:体育竞赛公平成了摆设 金钱主宰一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14 中国青年报

  岳建国

  我们还没从奥运冠军孙福明的“假打事件”中回过神来,更令人发指的黑幕又被撕破:在10月16日晚跆拳道比赛接近尾声时,重庆运动技术学院重竞技系主任奚正龙这样告诉记者:“跆拳道的比赛中,公平竞争在这里成了摆设,金钱主宰了一切。我从事了多年跆拳道的管理工作,其中很多事情我都懂。但本届比赛,太多东西不正常了,特别是今天我们的
选手也被做掉了。如果没有人来掀开这个盖子,那么就由我开始吧。”(10月17日《体坛周报》)

  不用说,

十运会中还有许多因无人揭露而仍然没有曝光的黑幕,这不能不给观众造成这样的印象:公平竞赛原则或体育精神的沦丧一年比一年加重,有关部门多年来出台的无数拯救措施越来越显得乏力。笔者因此而震惊、愤怒甚至有些绝望:体育本应是最容易实现公平的地方,当这个行业“公平竞争成了摆设,金钱主宰一切”时,那将意味着什么呢?

  相比较而言,体育竞赛是一个最容易受到社会监督、最难暗箱操作的行业,因为实行的是公开竞赛、现场打分甚至电视直播。稍有不公,很难瞒过亿万观众的眼睛,一旦发生“黑哨”、假球、假摔、“弃权”等丑恶现象,非常容易被观众、媒体揭发和谴责。如此情况下,体育竞赛也肮脏到这个程度,那么,在那些因决策、执法在公开程度上远不如体育的行业,会是什么样子?

  从近些年的社会调查看,公众最不满意的几个部门并不包括体育行业,和公路、教育、医疗、

房地产、司法等行业相比,在制造不公这方面他们还当不上冠军,他们对社会的危害性也比掌管了重要社会资源的行业要小得多。我甚至认为,体育行业不公现象的越来越多,与其他行业的不公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有一定关系,在改革开放初期,当许多官员和商人利用价格双轨制一夜致富时,体育竞赛并没有被金钱主宰,只是当许多行业性不公愈演愈烈、当社会渐渐对不公现象有了巨大的承受能力时,体育不公才逐渐发展和壮大到了这一步。

  体育不公的根源并不全在体育行业自身,要彻底扭转体育竞赛中“公平成摆设、金钱主宰一切”的局面,必须从更深的层次中去思考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