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世行行长称赞中国从受援国变为捐助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57 商务部网站

  10月12日,世界银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从日本东京直接飞抵中国甘肃兰州,把在偏远农村访贫问苦作为此行的起点;15日在河北香河的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沃尔福威茨敦促各国促成多哈回合国际贸易谈判达成成果;沃尔福威茨访华的最后一站是北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京会见了沃尔福威茨,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银行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沃尔福威茨特别提到,本月底是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成立20周年,此外,今年也是中国获得世界银行席位25周年。他说,与中国的关系对于世界银行十分重要,而中国与世界银行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在过去中国曾一度是世界银行的最大受援国,目前中国正变成一个重要的捐助国。自1980年以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的数量占全球发展中国家减贫总人口的75%.

  沃尔福威茨强调说,目前世行已不再向中国提供优惠贷款;改为向中国直接提供硬贷款。世行虽然每年向中国提供10亿美元贷款,但这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并不算多。

  扶贫是中国政府的政策重点

  沃尔福威茨说,有人会问,中国拥有数千亿美元的

外汇储备,还在上周把航天员送入了太空,为什么世界银行还要留在中国?他说:“我会把这个问题反过来问,世界银行怎能不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合作,而且这个国家还是贫困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同时他也表示相信,扶贫是中国政府的政策重点所在。

  他进一步指出,尽管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国内发展也并不平衡,仍存在着数千万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贫困人口。

  沃尔福威茨说:“北京是一个现代化的首都,与我22年前所见完全改变了。而兰州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在这个国家,无论是收入、生活水平、环境、少数民族群体还是宗教,其差异都是惊人的。我很惊奇这都发生在一个时区。“

  他从访问中国贫困农村得到的主要印象是,中国从富裕的沿海地区到贫困的西部地区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他在北京出席20国集团财长会议要带去的一个主要信息是,“世界上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甚至在像中国这样成功的国家也不例外”。

  他认为,中国政府正在以开放的态度学习国际经验,而同时中国作为一个世界主要经济体所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更重要的是,世行希望与中国交流理念和经验。

  他说:“我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这些问题在议程上日益凸显的阶段。正如我昨天与民间组织座谈时所听到的,有了很大进步,但是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希望贫穷国家能借鉴中国经验

  当中国启动改革进程时,人均GDP曾属于世界最低之列,与印度、巴基斯坦、肯尼亚、赞比亚或尼日利亚处于同一水平。但是由于年平均增长6%左右,目前收入水平已经超过了所有这些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处于每天生活费一美元的国际贫困线以下的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1.7亿。中国是怎么做到的?沃尔福威茨希望世界银行能够多做一些工作来帮助其他国家来学习,从而使其他地区能够在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他说:“我相信中国能够做得的,其他国家也能够做到。我们世界银行的工作就是把这种成功经验和灵感引入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那些地方还有数亿人口仍然生活在贫困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