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防止权力者独享改革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3:39 珠江晚报

  发生在湖南衡阳县工商局的一场人事改制,使该局50多名没有权力背景的大中专毕业生一夜之间从行政干部变成了勤杂人员,而30多名违规进入工商局的非政策性安置人员却因为与领导沾亲带故,被优先收编进了工商部门。(见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与其说这是一次旨在精兵简政的人事改革,不如说是某些领导借“改革”之名安插关系户的人事腐败。依我看来,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这场改制的进行,始终由权势者说了算
,没有听证,没有公示,没人任何最起码的程序安排。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事改制是一场零和的利益博弈,一个人要保住位子,就意味着另一个人要被分流出去。博弈的零和性质,一方面引发了人事竞争上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权力背景的竞争者试图凭借特殊身份寻求特权照顾,也是完全可以想象的;于是另一方面,设置公正的人员去留标准、公平的分流程序就显得特别要紧,只有如此,才可能防止“虾有虾路、蟹有蟹路”的不当竞争。

  如果在这一博弈过程中,“谁去谁留”的问题由领导说了算,分流标准与程序被官员的权力意识所取代,其不公正程度,只怕比“抽签上岗”之类更甚。如此这般的“人事改革”,显然已不再是实力的竞争,而是权力关系的较量。

  改制的收益按权力亲疏序列分配的结果,就是由无权无势者承受了改革的全部成本,而权势者则借机完成了一次权力的“近亲繁殖”。这不仅仅是“改革不公”的问题,在“改革”的漂亮包装之下,其实还隐藏着某些领导因私废公、滥用职权的人事腐败。

  在各项改革(包括人事改制)正在成为社会进步推进器的当前,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约束机制来防止权力者独享改革成果,否则,改革的初衷难免被扭曲,改革的正当性也将被破坏。

  吴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