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改制分流岂能以关系为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3: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这是一起本不该发生的人事危机。2000年3月,衡阳县工商局进行体制改革,局里1995年到改制前分来的5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先后被分流到局里的市场服务中心(后与工商局脱钩),负责每月收取摊位费和门面费,140多人干40人的活,每月工资600多元。令人不解的是,就在他们被分流之时,一些违规招收、调入的关系户,却堂而皇之地优先进了工商部门(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改制分流相当普遍,其首当其冲的难点是动员员工自觉投身于改制,自愿实现身份置换,所以凡涉及改制分流,如果不以人为本,必然矛盾重重。可对于上述大中专毕业生们从行政干部到勤杂人员的身份转换,一方面把具有较高文凭和能力的大中专毕业生分流出去,另一方面把大量非政策性安置的人员安插进来,如此荒唐的改制分流,分明是假借改制分流的名义,要那些大中专毕业生们给一些本应参与平等竞争的“关系户”腾出位置和编制,这合理合法吗?

  如果是在同等的条件下竞争,因为知识、能力等不足被分流,任何人自然都无话可说。可是让我们最愤怒的是不公开、不平等。毕业于原湖南省某校的分流人员洪清秀称,从分流工作开始,到自己被宣布到市场服务中心任勤杂人员,这期间没有召开过任何会议,也没有公开相关文件,人员的分流都是由局里个别领导到基层各所开会,直接宣布某某出局。说白了,这场在封闭程序中进行的改制分流闹剧,分明就是“有关系你就上,没关系你就下”的畸形分流。

  而这种畸形分流的恶果,一是在于造成人才资源因处境不公平而人为浪费。二是使人们更加不尊重知识,不尊重人才。高昂的教育投资和现实的超低回报严重背离,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那就是“读书无用”论又会沉渣泛起。

  但愿侵害大中专毕业生的、“以关系为本”的改制分流不再重演。

  何勇海 (四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