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广州日报:不要动辄怀念计划经济的旧法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3: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魏无忌

  50万国内外客商,15天的住宿,1400多家酒店宾馆、92000多个床位———这是第98届广交会期间广州酒店业供求关系的行情。房价比平时高出了4到8倍,最高可以在1850元的“自律价格”的基础上浮动20%,广交会有关机构现场对近70名采购商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人认为房价偏高———这是一些媒体公布的会展期间广州房价的总体状况。往日要呆三
四天慢慢看的客户,来了两天就匆匆走了,一些西北地区的客户也想来看看,结果房价太高,打消了念头———这是一些参展商和采购商眼里房价太高的“后果”……

  因此,一些人士不无担忧地提出,会展期间酒店定价还是需要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甚至有人担心,房价太高会不会使广州的“会展经济”变成“会斩经济”,把广交会变成了宰客的好机会。

  为了证明这些担忧,有媒体的报道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法国采购商BlondeauJolien说,他住在一家四星级酒店,价格达到了280美元(约2317元)/天,“比香港和北京贵太多”;一个是克罗地亚采购商LvicaUnsouic说,他入住的酒店是三星级,价格1000元/天,却没有人会讲英语。

  对于前一个例子,这位法国客商住的是四星级酒店,按照第98届广交会前酒店协会“房价自律”的约定,四星级酒店标准双人房的基础价格为1450元,加上20%的上浮率和一般为10%的服务费,就是1914元,再考虑到增值服务的费用和房型的差异,2317元的价格未必就超过了“房价自律”的标准。至于说和香港、北京比,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供求关系下,显然不具备可比性。像香港的房价,还不是国庆黄金周前两天贵得要命,后几天却降了三到五成?

  对于后一个例子,确实值得酒店业和相关部门重视。三星级酒店1000元/天的价格不高,但没有人会讲英语,似乎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和办国际一流会展的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在香港的酒店里,换浴帘的服务员都会讲英语,内地游客多起来后,普通话也成了他们的日常功课,尽管说得还很别扭。

  房价对客商的影响要考虑,酒店的硬件设施特别是服务水平要提高、要完善,在这些方面酒店协会和有关部门确实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有一点不能动摇的是,取消“限价令”、实行“房价自律”是广州在价格管理上的一大进步,房价的高企是市场供求关系的自然反应,即便真的对部分客商的参展安排产生了影响,也应该让酒店业从客流反应中吸取教训,按照市场规律作出调整。

  酒店并不是垄断经营单位,政府部门的协调作用,此时应更多地体现为对价格信息和客户意见的准确收集和及时反馈,协助酒店业更清晰地了解市场、更合理地调整价格、适时地提升服务。而不是像某些客商建议的那样,在放开价格后遇到一点问题,就马上想起“限制价格”等计划经济的旧“法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