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警惕以改革之名谋私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2:17 东方早报

  文 张培元等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0年3月,湖南省衡阳县进行工商体制改革,5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被分流。而就在他们被分流的同时,34名违规招收、调入的关系户人员,却堂而皇之地留了下来。

  警惕“关系逆淘汰”泛滥

  在不少改革场景中,总少不了浑水摸鱼的假改革者的身影。但像衡阳县工商局这样大规模盗用改革之名“清空”编制及位置安排关系户,还真不多见。“惟才是举”变成了“惟关系是举”,变成了“人情重组”,改革沦为某些权势者在幕后操纵的人事安排游戏,其后果之严重,在短时期内难以消除。

  首先,这种以人情血缘关系为标尺的用人潜规则,破坏了公平公正的人才录用准则,恶化了官场生态。县官们的亲属及局领导的关系户无需公平竞争就能将他人排挤出局,强占人家的编制和位置,如此乌烟瘴气的环境下,优质人才只能产生难以忍受的窒息感。

  其次,随着众多“衙内”和其他关系户的违规调入,许多人头顶都挂着长长的关系辫子,盘根错节的关系及“利出一孔”的利害关系,势必将庸俗关系学带入个人升迁、行政执法中,这才是政府管理体制中最大的安全隐患。

  再次,在这起事件中,不见行政人事制度把关的影子,在一定意义上,形同虚设的人事制度成了“关系逆淘汰”的帮手。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河南省郑州市张培元

  改革绝不是权力游戏

  从行政干部身份变为勤杂人员,这本身不值得大惊小怪,体制改革就是要触及少数人的利益,打破“铁交椅”、“铁饭碗”。然而改革的前提是公正、公平、合理、合法,而不是另有他图或变成为少数人谋利益的幌子。

  衡阳县工商局“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式的改革,其后果显而易见。个人的不公正遭遇倒在其次,严重的是对后来者产生示范效应。一场本应是实力的竞争,却变成了关系和权力的较量,而50多名毫无背景的大中专生便成为这场权力游戏的牺牲品。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但改革绝不是一场权力游戏。当前,一些部门越改革问题越多的原因,就是一些人将改革改制看作是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有能力无关系者往往遭淘汰。“外甥打水舅舅喝”就是对这种伪改革的绝妙讽刺。

  从衡阳县的工商体制改革来看,要确保改革改制取得真正实效,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应彻底革除官场陋习,增强透明度,加大监督力度,真正创造一种公正、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让有能力者有机会、有地位、能干事。 湖南省邵阳县陆志坚

  权力排斥危及社会公平

  衡阳工商局的这次人员分流,与其说是体制改革,不如说是官场权力资源的调整和再分配。

  假如所有的权力都被如此扭曲,权力将丧失公信,政府将丧失权威,社会将丧失秩序。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异化在某种程度上控制了“弱势群体”的发展机会,这些“弱势群体”将长期不能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进入主流社会,与主流社会处于断裂状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宛丽指出,我国中产阶层在雏形期就遭遇了“权力排斥”,要进入中产,大多数情况下需要有一定的权力背景。笔者认为,这一事件其实也是一种“权力排斥”和“精英联盟”社会现象的体现。而这种发生在政府管理部门身上的“权力排斥”和“精英联盟”的病变,颠覆了责任政府和公共权力的公共性本质,其危害和对社会发展带来的风险更大。

  消弭排斥,有赖于政府公正、合理的政策调控以及完备有效的制度安排,有赖于对公共政策的积极反思和自觉行动,比如实现对权力的有效监督、阳光政策等。这虽是陈词滥调,却依然不容回避。 山东省德州市石敬涛

  权力品质决定改革成败

  为什么湖南省衡阳县工商局在改革中会出现无视程序,权力主导一切的现象?为什么会将知识、能力、年龄占优势的年轻人排挤出去?为什么这场改制充分体现出劣币驱逐良币的特征?如果你把这一切仅仅理解为某些权力主导者个人品质的恶劣,理解为他们是在玩弄权力,那将体会不到问题的实质。而问题的实质只能是:低品质的权力主导了这一切!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们或者不能不承认,之所以会出现上述一系列不正常的现象,正是因为主导这一事件的权力本身便不是一个正常程序的产物,不是一个正常规则的产物,不是一个公开竞争的产物!而正因为如此,所以,它才会无视程序、无视规则、无视公平和正义!

  留下那些工商局领导干部的亲戚子女的原因,在于这是权力必须获得的利益;留下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的亲属的原因,在于他们知道那是它获得权力、稳固权力的基础。

  湖南衡阳工商局的事件告诉我们,要想让我们的每一社会事件都能体现出公平、正义,那么,一个高品质的权力是何等的重要! 河北省泊头市苏立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