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消费者何时能喝上明白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1:38 红网

  10月15日是国务院办公厅实施《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的第一天,按照通知要求,从15日起,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不论数量多少,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醒目标注复原乳。15日上午,记者分别采访了北京、太原、呼和浩特等地的商场、超市,发现货架上摆的仍然是标有纯鲜牛奶的老产品,找不到一种带有复原乳标识的新产品。(10月16日《江南时报》)

  标有纯鲜字样的牛奶就是纯鲜的吗?回答是否定的。农业部畜牧司的检测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大部分标识为纯鲜牛奶的液态奶中都含有复原乳。什么是复原乳?复原乳也叫还原奶,就是用奶粉还原的液态奶。据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王怀宝介绍,现在我国至少有70%以上的乳品企业生产的液态奶中含有复原乳。也就是说,喝液态奶的百姓中有70%以上的人喝的是还原奶。再换句话说,就是喝液态奶的百姓中有70%以上的人被乳品企业蒙骗了。

  乳品企业何以要蒙骗消费者呢?无疑是利欲熏心。因为用奶粉还原的液态奶要比用纯鲜牛奶生产的液态奶便宜很多。消费者用高价买的纯鲜牛奶原来竟是还原奶,要喝还原奶消费者不会自己买奶粉冲吗?乳品企业分明在故意骗人,这不是跟消费者抢钱吗?

  诚信乃是企业生存之本,而70%以上的乳品企业在作假在欺骗消费者,乳品还能让消费者相信吗?国家没有禁止复原乳的生产,即使在复原乳弄出这么大“动静”的今天,国家也只是要求生产企业在其产品包装上标注复原乳。是生产复原乳产品还是生产纯鲜牛奶产品,那是企业的自由,但必须标注清楚明白,不能糊弄消费者,更不能把复原乳产品当作纯鲜牛奶产品卖给消费者。

  为了制止乳品消费市场混乱的现象,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液态奶生产经营的管理,完善液态奶标准并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实行生产备案制度,对复原乳的标识问题进行强制性规范。消费者从此就能喝上明白奶吗?从政策执行的第一天来看,消费者无法不担心。

  尽管通知规定10月15日前生产但未标注“复原乳”的奶制品允许销售至明年1月15日,然而通知下发近一个月新标识产品一样也未上货架,是不正常的。乳品企业违反常规对新规定如此不“敏感”,这是政府有关部门应深思的问题,绝不能光打雷不下雨,让乳品企业继续蒙蔽消费者。各地质监部门要严格检查新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明确液态奶生产企业的法律责任,从15日起发现未经备案擅自使用复原乳生产液态奶的企业就要责令停产整改,拒不整改者,工商部门应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能否让消费者喝上明白奶,消费者何时能喝上明白奶,不仅取决于乳品企业是否严格执行新规定,更取决于政府有关部门是否真正情系百姓认真履行自己的监管职能。希望乳品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不要让消费者失望啊。

  (稿源:红网)

  (作者:张魁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