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富豪有责任助建阳光社会 与大众同享阳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5胡润百富榜”公布再次引发社会关注与争论。在富豪最多的美国,富豪们从不忌讳自己被列入富豪排行榜,反而会认为这是社会对自己的承认,是社会激励自己的一种荣光,表明自己有能力对社会承担更大的责任。但是,与国外的富豪们相比,我们一些富豪低调处世甚至拒绝上榜,让人们心怀疑虑。

  改革开放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为部分有能力优
势和抓住机遇的群体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同时,这个群体也在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国民生产总值的提高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对这样的发展成果社会应该给予全面公正和积极的评价,必须防止将财富根源妖魔化的倾向。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部分群体财富的增长,中国城乡统算的基尼系数已达到0.45,呈贫富差异较大的状态。在这种现实下,我们必须警惕“拉美陷阱”:一方面GDP和少数人财富高速增长,一方面失业率高、贫富悬殊,社会必然会失去和谐与安宁。资本与财富一旦离开了和平有序的生活环境就像一堆废纸一样,民营企业家必须真正意识到资本是需要和平社会环境的,而且必须为和平的社会环境付出相应成本、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今年第9期《中国税务》杂志提供了“2004年度纳税排行榜”,“胡润百富榜”富豪在“纳税五百强榜”几乎未见踪影,而“私营企业纳税百强榜”与“胡润百富榜”能对上号的竟然也屈指可数,这至少可以证明富人们在获取社会财富与承担义务上仍然出现了失衡现象。无论财富品质的高低如何,无论财富数量的多寡如何,交纳税收首先是富豪们无法回避的法律责任与义务,而致力于公益事业则是“财富品质”的提升。美国富豪洛克菲勒说过:尽其所能获取,尽其所有给予!作为一个新兴的社会群体,坐拥着庞大的社会财富,在社会变革过程中,履行更多的社会义务、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获得公众的尊敬,这才是与社会大众同享阳光的最好途径。

  本报特约评论员 顾一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