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修仰峰:林毅夫的蹩脚辩护洗脱不了富人原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32 现代快报

  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十一五”规划》的解读文章中说:“我国当前贫富差距的主要矛盾不在于富人太富,而在于穷人太穷。”“穷人大多数在农村,于是城乡差距扩大;因为城里也出现了穷人,才有了收入分配不公。”

  本来学者说什么,这是他的学术权利,即使有时候说出一些“大不韪”的言论,日益成熟的公众也还是有足够的宽容心,一笑了之的。但“贫富差距的主要矛盾不在于富人太富
,而在于穷人太穷”的高论一出,却还是遭到了舆论的普遍质疑。

  在不少学者与利益集团合流、鞍前马后为其代言的今天,说什么已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说。联系起前一段林先生说过的、同样惹起争议的一句话“个税改革不能体现仇富心态”,不由人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些倾向性如此明显的言论背后,藏着什么潜台词?

  稍有些逻辑推理能力的人,不难读出“贫富差距的主要矛盾不在于富人太富,而在于穷人太穷”的话外音:穷人太穷是造成贫富差距的主要原因,所以这责任应该由穷人承担,和富人们没什么关系。

  事实果真如此吗?前两天,2005胡润版大陆富豪榜出炉,百富榜中45位富豪以

房地产为主业或涉及房地产,其中有个地产大王,去年的资产才15亿,短短一年时间暴涨为125亿;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日前由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前300名内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

  一边是富人们的资产面粉发酵似的往上蹿,一边却在纳税义务的履行上严重缺席。这导致什么结果?20%的富人通过“神乎其神”的方式占有了80%的财富和大部分的致富资源,在层出不穷的富豪榜上风光无比;另一方面,广大困难群体生活困窘,连基本的受教育权与医疗福利都受到威胁———在有失公平公正的创富环境下,富者愈富,贫者愈贫,在现实面前,有良知的人谁还会说目前引起上下关注的贫富差距与富人无关,要怪就怪穷人无能?

  在此背景下,穷人又怎能不质疑这些依靠潜规则暴富的富人?———在我看来,“仇富”心理即使存在的话,普通百姓“仇”的也不是财富本身,而是不正当的暴富途径与方式。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身家几百亿美元,可中国老百姓什么时候“仇”过?有的只是对他正当的巨大财富与聪明才智的羡慕与敬佩。

  当富人的财富遭到公众普遍的质疑时,这说明他占有的财富的品质存在“原罪”,这个“原罪”不是凭学者专家的几句或高深或蹩脚的辩解就可以洗脱的。这样的财富即使呈几何级数地积累,除了满足他们的欲望外,于社会百弊而无一利。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社会需要财富的积累,但比财富更重要的是“均富”———“均富”不是财富分配上的平均主义,而是财富创造与致富机会上的平等、公正与透明。在我看来,这也是解决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的关键所在。

  中央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共享成果”,可谓切中时弊、高瞻远瞩。当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分享改革成果,并在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下,单靠自己的才干与能力就能实现财富的梦想时,这个社会将不再有富者与贫者的区隔与对立,只有勤者与懒者、依能力而富与因懒而贫的差异。倘如此,这是社会与社会中每一个公民之幸。(修仰峰 福建 职员)

 

新浪财经小调查


林毅夫认为“我国当前贫富差距的主要矛盾不在于富人太富,而在于穷人太穷”,你的看法是:
说的太对了
有点道理
荒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